外媒:杨洁篪敏感时刻访越谈合作 双方同意管控分歧

0

外媒:杨洁篪敏感时刻访越谈合作 双方同意管控分歧

资料图:南海

原标题:外媒:杨洁篪敏感时刻访越谈合作 双方同意管控分歧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外媒称,在中越关系因南中国海争端而陷入紧张之际,中国最高级别外交官27日抵达越南,出席加强双边传统友好关系的既定日程会议。

据路透社6月27日报道,国务委员杨洁篪的此次出访时值海牙仲裁庭即将对中国在南中国海主权声索作出仲裁。如果仲裁判决削弱中国对这片延伸至东南亚海域的主权声索,将令紧张关系进一步恶化。

杨洁篪将共同主持一个旨在加强双边关系、避免争端的“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会议。

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问候杨洁篪后表示,尽管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很高兴看到越中关系近期保持积极发展势头。

中方表示,至少有47个国家支持中国拒绝承认菲律宾2013年向海牙仲裁庭提出的诉讼,一名美国高级官员上周对此说法提出了质疑。

中国多名外交官员在地区性报纸发表文章谴责菲律宾的诉讼。菲律宾的诉讼寻求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部分条款的澄清,这被视为一个可能造成意外后果的大胆挑战。

报道称,虽然越南并不参与海牙的仲裁案,但如果判决结果对马尼拉有利,越南也将从中受益,并呼应了越南对中国建造人工岛、中国海警人员行为和被视为侵入越南专属经济区做法的反抗。

曾任越南政府顾问的学者何煌合(音)称杨洁篪此行“没有秘密议程”,双方不会就南中国海问题达成妥协。

据越通社6月27日报道,6月27日,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范平明在河内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共同主持召开越中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双方一致同意,应努力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

报道称,在越中陆地边界三个法律文件执行情况总结会所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双方一致同意加大两国边境地区管理工作力度,并着力确保边界治安秩序并及时有效解决该地区的突发问题,进而促进边贸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谈及海上问题时,双方一致认为须严格落实包括《关于指导解决越中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在内的越中两党两国高层领导人所达成的协议和共识;管控好分歧,同时促进各谈判机制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及努力开展各海上合作项目并建立海上搜寻救难合作机制等;坚持通过友好谈判和对话寻找双方均能接受的长期解决措施。双方还就不采取使海上局势复杂化的行为、恪守《东海(中国称南海——本网注)各方行为宣言》并尽早达成《东海行为准则》、在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基础上和平解决争端等问题进行讨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