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兰多枪击案中被无视的凶器:Glock

0

Omar Mateen在奥兰多Pulse酒吧的枪杀事件造成49位市民遇难53人受伤,他行凶时带了两支枪,之前小编已经介绍过这两支凶枪的情况,一支是瑞士SIG公司生产的SIG MCX卡宾枪,一支是Glock手枪。

奥兰多枪击案中被无视的凶器:Glock

美国酒类烟草火器管理局发布的奥兰多枪击案涉案武器信息,实际应该是一支SIG卡宾枪和一支Glock

事发以后,媒体、公众一致将矛头对准了SIG MCX以及与它类似的AR系列5.56毫米自动步枪,这一类枪械属于典型的战斗步枪,即使已经改为半自动版本,仍然具备快速捕捉目标和连续命中的潜能。在近年的多次枪击事件中,AR系列自动步枪以及AK系列突击步枪的民用版本都卷入其中。例如,2012年的康州Sandy Hook小学枪击案、科罗拉多曙光影院枪击案各有一支AR步枪、2015年加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中巴基斯坦移民夫妻枪手还使用了两支经过战术附件改装的M4卡宾枪。政客们认为类似AR系的民用版突击武器太容易买到,纷纷建言对进行限售限购或者对市售枪械进行阉割改造等等。

奥兰多枪击案中被无视的凶器:Glock

科罗拉多影院枪击案中的M4卡宾枪

但是,舆论却漏掉了另外一支凶枪。Mateen使用的Glock 17手枪,同样是历次重大枪击案中频繁出现的角色,其露面频率丝毫不亚于AR和AK系列。美国康州的一个立法机构统计了1999年~2013年全美发生过的四十九起枪击案,结果发现在49次案件中有10次疑犯使用突击步枪行凶,另有10次用霰弹枪作案,而用到手枪的案件在49次中高达42次。其中Glock手枪各个系列涉及的枪击案占了九起。

《纽约时报》对2009年以来全美发生的枪击大案也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有13起大案疑犯使用手枪枪击民众,而使用步枪的案件则为5起,在13起利用手枪行凶的重案中,有6起是Glock手枪。

奥兰多酒吧枪击案的主凶Mateen此前在G4S安保公司干过九年武装保安,他在作案时还带有一支Glock 17九毫米手枪。Glock 17手枪在军警和安保领域非常普及,性能异常安全可靠,聚合物的枪身使它能在各类环境下随身携带,即便不经常擦拭亦而不会发生锈蚀。同时Glock 17手枪大容量的弹匣又提供了极强的杀伤力。

和国内军迷的印象相反,Glock 17手枪的价格非常低廉,是各类现代手枪中比较实惠的一款,通常在枪店中的售价仅仅五百美金左右。Glock大概是奥地利工业产品在美国最畅销的品牌之一。Glock 17手枪使用的九毫米鲁格手枪弹也是市面上最为常见的枪弹之一。在许多国家,安保人员都在使用Glock九毫米手枪。安保承包商在海外派遣时完全不用担心外派人员不熟悉新武器的问题,因为安保对象所在的国家不管是墨西哥,巴西,或者是中东,都能够订购和配发Glock手枪。

Glock手枪其实是AUG突击步枪的设计师Gaston Glock为奥地利陆军设计的军用战斗手枪。1985年以后Glock手枪出口美国民用市场,迅速成为各类匪贼的最爱。当时美国警方还在配用老式的史密斯维森或柯尔特转轮手枪,在Glock这种新锐火器之下完全没有优势,几年间出现过多次Glock手枪武装的罪犯击败警察的案例。三十年后,Glock手枪已经发展出各种不同口径、大小尺寸各异的全线产品,无论男女老幼都能找到适合自己手型的Glock手枪。

Glock手枪最早卷入的一起枪击案是1991年德州Killeen咖啡吧枪击案,一名失业的货轮水手开着皮卡撞破一个大型餐馆的玻璃窗,并下车用包括Glock 17在内的两支手枪打死打伤现场52名顾客。那时候Glock手枪还不算很普及,而近十年间各类杀手用Glock手枪至少制造了五次影响极坏的枪杀案件。2007年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枪击案导致32人遇难,行凶的韩裔学生使用用Glock 19手枪和一支瓦尔特P22手枪。

奥兰多枪击案中被无视的凶器:Glock

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枪击案疑犯发布的自拍

Glock 19手枪比G17手枪更紧凑小巧,适合藏在衣服下面隐蔽携带混过安保人员的检查。2011年,图森的一起枪击案中,凶手用G19手枪击中20人,其中美国国会女议员Giffords等现场七人遇害。

奥兰多枪击案中被无视的凶器:Glock

图森枪击案致死女议员的Glock19手枪

2013年,佛罗里达的一个居民在自家公寓用G17手枪打死六人并挟持两名邻居作为人质,最后警方只能动用SWAT特种武器小组破门而入,将疑犯击毙。2015年6月,南卡有个22岁的白人种族主义者用点四五口径的Glock 41手枪袭击了一座黑人教堂,杀害九人后逃走。8月,两名CBS哥伦比亚广播的新闻记者在现场直播时,在镜头前被一个失业的同事用Glock 19手枪杀害,而在警方追击凶手的车辆时该犯又不慎走火将自己打死。可见,枪击案并非恐怖主义的专利,有各种形形色色的行凶动机。

奥兰多枪击案中被无视的凶器:Glock

南卡教堂枪击案疑凶Roof。这些人看上去都不太像正常人类啊

奥兰多枪击案中被无视的凶器:Glock

被除名同事杀害的女记者(左)和走火身亡的疑犯(右)

手枪射击和步枪有很大差别,即便有经验的射手也很难用手枪命中十米外跑动的目标,因此它只有在近距离上才能发挥威力,有点像长刀在近战格斗中的特点。转轮手枪和早期的自卫手枪只有6到8发的弹容量,如果枪手用这些老式手枪行凶,在打完子弹重新装填的几秒钟里,民众早已跑远。但现代自动手枪依靠大容量弹匣和火力连续性弥补了这个缺陷,而合理的人机工程设计、枪口指向和跳动控制使它们的命中率也明显比转轮手枪容易。采用聚合物材料的自动手枪基本都具备15发以上的大容量弹匣,用自动手枪在打空一个弹匣之前足以击中周遭众多来不及逃散的民众,其威力仅仅比自动步枪稍逊而已。

从近年美国一些重大枪击案可见,枪手用自动步枪或者手枪,最终造成的危害并无太大差别,尤其是类似奥兰多枪击案中Mateen这样有经验的用枪老手。Mateen的SIG卡宾枪购自佛罗里达他家附近的的户外店,随后隔了一天他在同一家店里购置一把Glock手枪。为了不引起店员怀疑,四天后他才去买额外的弹匣和子弹。虽然Mateen曾经两度被FBI列入嫌疑名单,但并没有能限制他自由购置枪械。而美国参议院在奥兰多案件后关于对黑名单上的人实施禁售枪支的动议,最终也未能通过。

奥兰多枪击案中被无视的凶器:Glock

奥兰多枪击案凶手Mateen用过的佛罗里达旧持枪证

这就是美帝的国情,毕竟在总体上近三十年来全美社会治安案件的发案率一直在下降,二三十年前类似迈阿密FBI与劫匪用自动步枪对射、银行大盗在北好莱坞街头与SWAT交火四十分钟那样的恶性盗匪案件已经很难发生,所以才有宽松的民用持枪许可空间。要禁止Glock手枪也就成了一件荒谬的事情,人们这样评价:既然丰田科罗拉的事故数在全美排第一,为何交管部门不禁止它上路?

奥兰多枪击案中被无视的凶器:Glock

1997年北好莱坞银行抢劫案是一起非常著名的大案,疑犯用三支AK和大弹鼓与警方对峙,前后驳火上千响。

奥兰多枪击案中被无视的凶器:Glock

北好莱坞枪击案疑犯身穿重型防弹背心

然而极端宗教思潮的魅影的确笼罩在全球各地挥之不去,是各国必须正视的问题。近几年此类性质的恐怖袭击频率明显增加,这些极端分子要搞恐怖袭击办法多的是,搞一刀切把枪禁了,并不见得能有效,开铲车上街撞人一样能造成群死群伤。在枪击案发生地佛罗里达,民众掀起了购置枪械的风潮,而隐蔽携带手枪的许可(CCW)申办情况也与日俱增,目前佛罗里达有CCW的民众超过一百六十万人。不过,安防专家并不建议人们买来新枪放几响就锁在柜子里睡大觉。如果遇到歹人持枪乱射的场景,常人即使有枪也不见得能制服他,因为在那种紧张的态势下,缺乏训练的菜鸟会手脚发抖,很难打中目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