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群教授获ASME IGTI杰出贡献奖

0

原标题:郑群教授获燃气轮机领域国际最高水平学术会议杰出贡献奖

6月13日至17日,由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ASME)国际燃气轮机学会(International Gas Turbine Institute, IGTI )主办的第61届国际燃气轮机技术大会(ASME 2016 TURBO EXPO)在韩国首尔召开。我校郑群教授获ASME IGTI杰出贡献奖,我校闻雪友院士、李淑英教授与赵宁波讲师撰写的大会论文获最佳论文奖,是国内在该顶级国际会议上唯一获奖的个人和大会论文,标志着学校燃气轮机领域研究水平受到国际同行的一致认可。

该会议是国际燃气轮机领域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学术影响力最广泛、集学术会议和工业展览于一体的综合性顶级行业盛会,下设49个技术委员会,每年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法国、瑞士、中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人参加会议,几乎囊括了领域内最顶尖的研究学者和工业人士,论文宣读数量超过1100篇,参会展商多达50余家,为参会者进行学术交流合作与深度了解工业领域内最新发展动态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2016年会议期间,ASME IGTI组委会表彰了2015年度国际燃气轮机领域内做出杰出贡献的研究者与33篇最佳学术论文。我校郑群教授与李淑英教授带队8名教师与4名博士研究生应邀参会,共宣读学术论文10篇。其中,鉴于郑群教授在工业燃气轮机和热电联产委员会(Industrial & Cogeneration Committee)任职期间所做出的突出贡献,ASME IGTI授予其杰出贡献奖(Outstanding Service Award)。此外,由赵宁波讲师、闻雪友院士与李淑英教授合作完成的论文“An Evaluation of the Application of Nanofluids in Intercooled Cycle Marine Gas Turbine Intercooler”荣获ASME IGTI 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据悉,这是我国在ASME 2016 TURBO EXPO会议上获得的唯一ASME IGTI奖项,反映了我校在燃气轮机领域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际同行们的认可,也是我校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郑群教授获ASME IGTI杰出贡献奖

郑群,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先进概念涡轮理论与试验研究、变几何动力涡轮气动性能研究、径流式叶轮机械性能研究、汽轮机与燃气轮机新技术研究、湿压缩技术研究等。现任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会员,ASME IGTI Industrial & Cogeneration Committee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会员,中国造船学会会员。曾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在《ASME Trans. Journal of Turbomachinery》、《Journal of Engineering for Gas Turbines and Power》、《AIAA Journal of Propulsion and Power》、《工程热物理学报》、《航空学报》、《机械工程学报》、《航空动力学报》,《中国造船》、《热科学与技术》等学术期刊以及ASME TURBO EXPO等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先后荣获2011年度与2012年度ASME IGTI “Best Paper Award”、2013年度与2015年度ASME IGTI “Outstanding Service Award”。

郑群教授获ASME IGTI杰出贡献奖

(左:李淑英教授,中:闻雪友院士,右:赵宁波)

闻雪友院士,男,1940年出生,浙江慈溪人,196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2005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闻雪友院士是我国舰船燃气轮机的著名专家,四十多年来一直活跃在研制工作的第一线,见证经历了我国舰船燃气轮机发展的全过程,走过多个从设计到应用的大循环,并身体力行地将创新技术向燃气轮机民用领域应用推广,其担任主任设计师的我国第一台航空涡轮喷气发动机舰用化改装的大马力舰用燃气轮机获全国科学大会奖;担任主任设计师的航空涡轮风扇发动机改为我国第一台具有第二代性能的舰用燃气轮机,其低压压气机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一等奖;担任课题组长研制的燃气轮机回注蒸汽新技术获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二等奖;燃气轮机回注蒸汽热电联供装置获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闻院士重视科技成果应用,其研究的燃气轮机回注蒸汽新技术,在试验室刚取得成功后,就在国内燃气轮机电站首次应用获得成功,达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填补了这项技术在国内的空白。其本人曾被评为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获第二届中国军转民优秀企业家银奖。

李淑英,女,1963年10月2日出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2月至2003年1月在香港理工大学合作研究;2004年5月哈工业大学博士后出站。主要从事燃气轮机动力装置总体性能与控制策略的仿真与实验技术研究;燃气轮机总体性能及性能改进技术的仿真、故障诊断与实验技术的研究;闭式氦气轮机压气机特性的仿真与实验研究。在先进循环技术领域先后承担了“燃气轮机动力装置装置系统半物理仿真”、“双工质(蒸汽回注)燃气轮机技术研究”、“燃气轮机湿压缩技术研究”等国防基础、海军预研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燃气轮机实验台、压气机实验台及小型燃气轮机联合动力装置试验台(燃气轮机、蒸汽轮机、余热锅炉)进行大量实验研究工作。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蒸汽回注技术、级间喷水湿压缩技术、闭式氦气压气机特性及联合动力装置主机切换过程动态特性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工作,发表论文70余篇,多篇被EI检索。研究成果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船舶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船舶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任英国轮机工程协会会员。

赵宁波,2016年3月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师从闻雪友院士,同年留校任教于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功能流体热质输运理论、爆轰燃烧推进技术、燃气轮机热力性能优化与健康管理。近年来,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完成科研任务多项,荣获2015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s in Heat and Mass Transfer》、《Powder Technology》、《Journal of Engineering for Gas Turbines and Power》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SCI、EI论文20余篇,现任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会员,担任《Energy》、《Journal of Heat Transfer》、《Powder Technology》、《Journal of the Taiw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等十余个国际SCI学术期刊审稿人,荣获2015年度ASME IGTI “Best Paper Award”。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