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奇:将借鉴上海经验发展泰国经济特区

0

泰国中华网6月30日报道 泰国副总理颂奇中国圆满结束。其在上海站发表题为“泰国:迈向可持续增长的未来”的演讲,颂奇表示希望学习和借鉴上海自贸区发展模式,用于泰国东西经济走廊发展。

泰国副总理颂奇一行来到了中国北京、上海两地行程的第二站上海站,并得到了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贸促会)会长杨建荣的热情欢迎。颂奇副总理在上海浦东新区香格里拉酒店会议厅发表了题为“泰国:迈向可持续增长的未来” 的演讲。此次演讲活动还吸引了500多位中国投资者现场聆听。
颂奇说,此次中国行,除了到访了中国两个最重要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北京和上海拜会了政商界的很多朋友外,还有一个工作就是希望学习和借鉴上海自贸区发展模式,并融入到泰国东西经济走廊发展中去。

他说,对于中国经济的复苏能力未曾表示过怀疑。相信中国经济复苏的速度会比美国、日本和欧洲都快。同时也承认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拖累了泰国出口表现。但依托泰国出口产品多样性的特点以及坚实的市场基础,今年第1季度出口实现了0.9%的增长。

而第1季度经济总体还实现了3.2%增长,并有希望将势头保持到年末。因为政府在大型基建项目的投资支出的不断深入以及旅游持续增长的推动,预计今年泰国经济有望实现3.3-3.5%的增长。另外,今年第1季度泰国对主要出口东盟的出口同比增9.1%,出口总值88.85亿美元。

除此之外,颂奇还向中国投资者强调,泰国政府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希望将汽车、电子、食品和石化化工等传统产业向生物技术、生物燃料、数字化、航空、自动化、机器人等前瞻性的产业发展。

政府将出台5年投资规划总体方案,分别包括:国家基建投资5年总体投资规划方案,预计总投资额为430亿美元以及总投资120-150亿美元的国家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总体规划方案。政府希望将泰国打造成为东盟信息技术和数据化中心。
东盟已经成为了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投资和经贸方面具有非常宽阔的发展空间。目前东盟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7,出口位居世界第4。预计到2018年东盟经济总量将位于世界第8,而出口将升至世界第3。

而今年第1季度中泰经贸投资方面,中国对泰直接投资额位居日本和荷兰之后排名第三。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金属和机器设备,其次分别是电子仪器、农业、矿产和陶瓷、化工和纸。

803

844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