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输文件已经如此方便,为什么优盘却没有过时

0

传输文件已经如此方便,为什么优盘却没有过时

腾讯科技讯 曾几何时,我们需要网线来把计算机连接到网络上,但是随着无线网络的普及,网线就比较少见了。那么,为什么优盘没有像网线一样,也变得过时呢?

如今仍然有很多人认为,优盘再多也不嫌多。不少人随身携带好几个优盘。各种形状,不同大小和容量的优盘,仍然是当代科技环境中一道避不开的风景线。

有两件事很搞笑。首先,虽然这个世界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但是,迅速从一台计算机把文件转移到另一台上,好像唯一可靠的方式还是使用优盘。几乎所有的笔记本电脑都内置的三个或四种高速网络技术,但在共享文件方面,优盘击败了它们全部。

如今把文件传输到千里之外已经很容易,但是要在十几米的范围内移动文件,就好像显得很困难,不用优盘就不行似的。

另外一件搞笑的事情是,虽然科技的进步日新月异,但优盘使用的技术非常原始。优盘提出的挑战,其实找到一种方法,让所有电脑无缝、轻松地进行合作。其解决方案就是“FAT文件系统”——以其主要数据结构“文件分配表”命名的一种系统,1977年发明,早期是用来管理软盘的。可能很多年轻人都没有见过软盘。

虽然它早就被更先进的技术取代了,但其他技术也常常会集成某个版本FAT集成。某些版本的FAT文件系统存活下来,封存在更先进的系统中,这些系统可以支持如今更大更快的存储技术。当人们使用FAT文件系统时,就好像突然穿越到了过去。

技术变革的步伐惊人的,这是一个很普遍想法,但优盘可以动摇这个想法。不管是普通人,还是科技界人士,都常常觉得数字技术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而我们这些可怜的人类则在进化的慢车道上缓步而行。难怪每家初创公司都要使用 “颠覆”这个词。似乎数字化就意味着向前发展,不断变化,始终快速适应新的热点;而人类本性不喜欢改变的,适应新东西比较缓慢。不过,在令人眩目的技术变革速度中,却会传出一种截然不同的音调——比如1977年出现的FAT文件系统,不知怎的,就是抛弃不了。

无论怎样,在最新工具和最新应用中存在技术历史的传承。可存储程序计算机的发明者,可能会对今天计算机的性能感到惊讶,但对其工作原理却不会陌生。不管Windows、Mac OS X、Android、iOS的下一个版本会添加什么新的功能,你都可以断定,它们还是会携带着 FAT和过去很多技术留下的痕迹。(Kathy)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