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接受FBI约谈称“很高兴” 预计不会被起诉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当地时间2日上午就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电邮处理公务的问题,“主动”接受联邦调查局(FBI)约谈。舆论认为,这意味着FBI对希拉里“邮件门”的冗长刑事调查可能已进入最后阶段,即将做出是否起诉的决定。希拉里2日晚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称,“我一直渴望这样做,我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协助司法部门,让调查得出结论”。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希拉里的竞选发言人梅里尔2日发表声明称,“希拉里今天上午自愿接受约谈”。分析称,梅里尔使用“自愿”一词,显示希拉里并不是接受传讯。《纽约时报》称,FBI对希拉里的约谈长达3个半小时,地点在FBI总部。接受约谈的还有希拉里的3名律师和助手。约谈的内容主要是:希拉里或者其下属是否非法处理政府机密信息?

在3日播出的NBC“会见新闻界”节目中,希拉里称她“很高兴”有机会协助FBI对“电邮门”的调查。她称,整个约谈过程“很文明,像商业会晤”。BBC称,再过几周,希拉里将要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获得总统参选提名,而FBI也将在差不多时候决定是否刑事起诉希拉里。CNN3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因为没有发现确定性证据,希拉里预计不会被起诉,正式消息将在两周内发布。

在FBI约谈希拉里前,她的丈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7月1日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机场“巧遇”美国司法部长林奇,这件事被披露后,引发政治风暴。美联社称,林奇之后澄清说,此次会面纯属巧合,两人的话题不涉及“邮件门”调查,只是闲话家常。不过她也承认,此次会面或被视为损害调查的中立性,“我一定不会再这么做了,因为它已经引起外界质疑这件事的不当”。林奇称,她将接受FBI与检察官们的调查结果,并就此作出是否起诉希拉里的决定。

不过,质疑者并不买账。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在推特上称,“克林顿与林奇的会面可能是应希拉里的要求进行的。有人会相信这真是不期而遇吗?”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日称,如果是有意而为之,克林顿此举“愚蠢且错误”。美国参议员柯宁质疑称,“这件事让美国人民无法信任司法部,能够完整且公平地调查电邮门案,因此现在更需要改由特任的检察官接手调查”。(任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