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授权建立“国民近卫军” 要对总统安全负责

0

普京授权建立“国民近卫军” 要对总统安全负责

普京资料图。图/东方IC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3日正式签署法律文件,授权建立俄罗斯“国民近卫军”。普京正式提出组建这一强力部门是在今年4月,并向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提交相应法案。6月22日国家杜马通过法案,“国民近卫军”组建进入实质阶段。

“近卫军”是一个世界军史上声名显赫的存在,时至当下普京为什么要在俄罗斯组建这一强力机构?它将承担怎样的职责?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就此进行解读。据新华社

早已提出一再延期

组建近卫军,是俄罗斯领导人多次提及的一个构想。1998年8月3日,时任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科科申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宣布,为了完善俄罗斯内务部内卫部队的组织结构,内卫部队将改组成联邦近卫军。根据计划,在俄罗斯军事建设的第二阶段,即2001年以后,内卫部队将全面改组成联邦近卫军,在俄联邦领土取消各内卫部队军区,取而代之的将是联邦近卫军地区司令部。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2002年,俄罗斯内卫部队时任司令维亚切斯拉夫·季霍米罗夫上将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2010年前国家内卫部队改革计划。

据国家行政改革计划现起草人格尔曼·格列夫当时对近卫军的设想,必须建立一支总统的精锐部队,以应对局势变化而产生的新的安全形势。到2005年前,内卫部队将改编成国民近卫军。

《独立报》当时特别指出,这个主张早就提出来了,但似乎未能如期落实,原因是军队改革的复杂性。

俄罗斯领导人组建近卫军的决心,是总结多次恶性事件得出的。1995年6月在俄罗斯布琼诺夫斯基发生的袭击导致约200名平民和军人失去生命;1996年冬天在基兹利亚尔和五一村,数十名特种兵和90名平民丧生;1999年8月和9月,包括莫斯科在内的多个城市发生数起居民楼被炸事件,死亡总人数达到数百人。俄罗斯警察、联邦安全局和其他情报机构承受来自各方的压力,因为他们未能阻止大批武装分子的袭击。

在这种情况下,俄联邦内务部、联邦安全局、联邦保卫局的结构改革提上议事日程。

要对普京安全负责

目前组建的俄罗斯“国民近卫军”的职能没有明晰公布。从国家杜马6 月22日三读通过的法案,相较最初版本,这一新强力部门权限有所扩大。

据塔斯社报道,“国民近卫军”的职能包括有权对公民证件、车辆进行强行检查;突击逮捕并拘押犯罪嫌疑人;有权为公众安全强行进入住宅房屋;有权在紧急情况下实施戒严;有权为制止大规模骚乱实施包围行动;有权通过武力实施反恐行动,并在威胁迫近时无需警告就动用武力等。这些职能以前分属于内务部内卫部队、特警部队、快速反应部队等,新的“国民近卫军”则同时具有上述权限,并在特殊情况下拥有更大的行动权。

俄罗斯内务部内卫部队总司令佐洛托夫将出任“国民近卫军”首任总司令,直接对普京总统负责。对佐洛托夫的任命是普京今年4月宣布组建“国民近卫军”时就做出的,足见其职责之重要。李勇慧说,“国民近卫军”的总司令也是总统卫队长、内卫部队总司令,以保证普京总统能够直接领导,要对普京的安全负责。

拳头部队多种作用

李勇慧说,组建“国民近卫军”进入实质阶段,是出于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领导下的国家智库现代发展研究所两年前提交的报告。报告指出,应该对权力执行部门进行改革,取消刑事犯罪警察局,成立保护宪法局和金融警察局、反侦查局,在地方也相应成立这

些机构的分支机构;报告提出“国民近卫军”组建的重要性。

李勇慧说,今年普京正式提出组建计划,很快国家杜马通过法律程序,其主要原因,首先是当前反恐形势严峻,有组织犯罪猖獗。通过授予特殊权限和拥有特别武装力量,近卫军更灵活机动,具备打赢局部战术行动的特殊能力。

其次是出于应对国内政治社会稳定的需要,着眼于2018年总统大选布局。俄罗斯要确保政局稳定,要保卫最高权力。

李勇慧认为,建立“国民近卫军”,俄领导人还有意突出军事力量,增强大国威望,应对北约一再加强在俄西部部署军事力量的压力,“在经济危机加深的情况下,提振国家的威望主要通过展示军力表现出来”。

李勇慧认为,“国民近卫军”的组建也表明俄罗斯军队现代化的改革走向深入,“要进一步建立专业化、精锐化的军事力量”。

(京华时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