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宣布愿同美国恢复外交 以解决政经危机

0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4日,委内瑞拉外交部发表声明祝贺美国独立日的同时,在声明中表示“愿意(与美国)建立互相尊重的双边外交关系”。此前,两国关系已冻结长达6年。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祝贺美国独立日的声明中表示,未来两国的外交关系应“以国际法和各国主权平等与民族自决原则为基础。这些先决条件曾激励美国从大英帝国独立”。

  此前,马杜罗曾在今年6月的采访中表示,自己已准备好任命驻美国大使,将两国关系正常化。另据法新社报道,6月22日,美国政治事务副国务卿托马斯·香农(Thomas Shannon)与马杜罗举行会晤。当时,托马斯表示,美国愿意帮助委内瑞拉解决经济政治危机。

  据法新社报道,美委两国自2010年起不再交换使节。时任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Hugo Chavez)拒绝接受奥巴马指派的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拉瑞·帕尔默(Larry Palmer),并批评美国外交官对委内瑞拉发表不尊重的言论。美国撤销了委内瑞拉驻美国大使贝尔纳多·阿尔瓦雷斯(Bernado Alvarez)的签证作为回应。而在马杜罗上任后也多次批评美国干预委内瑞拉内政并密谋推翻马杜罗政权。

  另一方面,随着国际油价暴跌,委内瑞拉陷入财政危机,通货膨胀率上涨,食物短缺。而马杜罗的指出率也已降低到的历史最低点。6月25日,马杜罗的反对者已经收集到足够签名,将罢免马杜罗的公投推入第二阶段。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