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银中小企业不良负债状况令人担忧

0

泰国中华网7月11日讯 尽管净利差开始好转让银行业信贷总体看到了复苏的希望,但中小企业不良负债改善的工作并没有预想中的那么容易。凯基证券泰国(KGI)发布的泰国8家商业银行总体经营状况报告显示,尽管总体显示银行业信贷已经看到了复苏的希望,但净利差好转仍难以掩饰SME不良负债改善(NPL)的难度。

KGI说,该公司所选取的8家银行分别是,盘谷银行、开泰银行、泰京银行、汇商银行、泰国军人银行、TISCO银行、丘细见银行和泰纳昌银行。大城银行未包括在包括在此次报告中。

KGI报告指出,8家银行2季度其他不良负债(NPL)业务较前一季度相比总体呈现放缓式增长。但唯独SME的不良负债仍呈现上涨趋势。

相对于大银行来说,小银行在改善不良负债表现更加明显,如TISCO银行、丘细见银行和泰纳昌银行2季度的NPL占比明显减少,并有望在下半年继续得到改善。

而除了汇商银行2季度NPL占比有明显改善,像盘谷银行、开泰银行等大银行NPL改善情况仍不是很理想。后两者的NPL仍持续上涨,但涨幅有减缓。

分析指出,银行业NPL改善主要银行增加信贷,以缓解存款增加的压力。目前除了泰京银行净利差(NIM)仍没有得到改善外,其他调查的7家商银的净利差都有了改善。

另外,这 8家被分析的银行2季度净收益约为452亿铢,同比减少2.5%,但比前一季度增加了20%。而今年上半年8家银行的总净收益为870亿铢,同比减少7.5%。

另悉,泰京银行为了缓解不良负债继续恶化,将为该行旗下的SME客户提供总计50亿铢的融资资金。将会依托政府工业4.0发展规划,帮助SME企业实现产业升级。特别是那些汽车配件为主的SME企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