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IS已失去四分之一土地 或导致其发动恐袭

0

  据路透社7月10日报道,美国咨询公司IHS最新发布的报告中称,在各国军事力量的共同打击之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过去的18个月中已经失去了此前所侵占的叙利亚及伊拉克土地的四分之一。不过报告同时分析认为,这一结果将导致该组织未来几个月内,加强在中东以及欧洲等地区针对平民和经济设施的恐怖袭击。

  该报告指出,IS所控制的土地范围已经从2015年1月的9万平方公里减少到现在的6.8万平方公里。而在2016年以来,该组织已经有12%的土地被各国军事力量夺回。

  IHS公司首席分析师哥伦布·斯特拉克(Columb Strack)表示:“随着IS所控制土地范围的减少,它将意识到本身正在失去对本地区的控制,未来则可能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到恐怖袭击上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IS必将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更多更大规模的恐怖袭击,因此也可能会造成各国大量的无辜人员伤亡以及财产损失。”

  此外,哥伦布·斯特拉克表示,预计大规模恐怖袭击、针对伊拉克境内经济基础设置的破坏行为都将增加,未来还会延伸到欧洲。

  2015年底,IS丢掉伊拉克大城市拉马迪。而在今年5月底,伊拉克军队收复IS位于巴格达西部重要据点费卢杰市。目前,伊拉克强力部队正准备恭喜啊伊拉克北部最大城市摩苏尔,而该市也是IS在伊拉克的“首都”。

  而在叙利亚,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由于受到俄罗斯空天部队支持的阿萨德总统政府军的打击和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民主力量(SDF)的冲击,IS同样丢失了大片土地。IS在叙利亚最大的损失,是被SDF占据的沙达迪市和叙政府军在俄空天部队协助下收复的巴尔米拉市。

  据路透社报道,重新夺回费卢杰被视为对IS的一次严重打击。但这也使得在最近的一个月里,伊拉克国内针对什叶派穆斯林的恐怖袭击事件频发,上周就有近300人在IS发动的巴格达汽车炸弹事件中丧生。

  此前,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IS正通过在世界各地制造恐怖袭击,强调自身的现实存在,给各国的联合打击制造麻烦。同时,也希望使各国转移视线、分散焦点,不再将主要精力集中于在叙利亚、伊拉克等国开展的对‘伊斯兰国’打击之上。”

  不过各国对IS的军事打击并不会因恐怖袭击而停止。据美国之音(VOA)10日报道,美国和俄罗斯将加强对IS的空中打击。预计下一阶段,伊政府军也将向IS在伊政治中心,也是伊北部最大城市的摩苏尔发动进攻。同样在叙利亚方面,IS也正面临叙政府军、反对派、库尔德武装以及美俄空中力量的多重打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