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内讧交火致272死 中国维和部队进战备状态

0

【环球时报驻苏丹特派记者 李逸达】9日本该是南苏丹独立5周年的庆祝日,但在纪念日前夜,南苏丹过渡政府总统基尔领导的政府卫队与第一副总统马沙尔领导的反对派卫队在总统府外发生交火,令这个国家的和平前景蒙上阴影。事件发生后,在该国首都朱巴执行任务的中国维和步兵营迅速进入战备状态,担负联合国朱巴主营区内部安全、维护1号难民营稳定和建立难民临时庇护所等任务。10日,因此前交火事件导致的冲突仍在朱巴部分地区持续进行。俄罗斯卫星网10日称,几天来的交火已造成至少272人死亡,包括33名平民。

8日晚,基尔和马沙尔正在总统府内开会,研究解决前日的双方军队冲突事件。但就在此时,分属他们二人的卫队在总统府外互相开火,基尔与马沙尔被困总统府内,一度生死不明。

关于冲突的起因众说纷纭。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交火发生时,基尔、马沙尔也一头雾水,称“搞不懂为什么会发生袭击”,下令立即停火,但打红了眼的双方士兵却完全不顾命令,继续火并。有反对派人士称,基尔8日邀请马沙尔前往总统府开会,完全就是“鸿门宴”,企图趁机逮捕马沙尔。马沙尔进入室内后,总统府的安保人员要求留在外面的马沙尔保镖上缴武器,遭到拒绝后,双方互相开火。所幸总统府内的双方保镖保持了克制,两名领导人最终平安离开。

朱巴9日恢复平静,但10日交火再起。有媒体报道称,忠于基尔总统的部队于10日早晨开始进攻位于朱巴杰巴尔地区的反对派军队驻地,双方均动用了坦克、火炮等重型武器。朱巴市区内也传来交火声。马沙尔的新闻官詹姆斯·达克对媒体表示:“如果基尔方面的部队进行进攻或挑衅,或将导致双方重回全面战争。”

8日开始的冲突导致朱巴民众纷纷前往联合国维和部队主营地避难。8日晚,中国维和步兵营迅速进入战备状态,根据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命令,联合应对指挥中心在中国营成立,中国维和步兵营营长王玉安任总指挥。当时交火持续,王玉安、教导员鲁成军和前方指导组组长陈文华全程在作战室指挥,营党委领导带队,560余名官兵兵分多路,迅速在1号难民营和联合国朱巴主营区建立防御并封堵了主要出入口,严防不明武装人员发动突然袭击。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中国维和官兵10日继续在营地及其周边区域维护安全及难民营秩序,并对难民中的伤员进行人道主义救治,周围不时还有流弹和炮弹落下,有一枚险些击中正在执勤的战士。截至记者发稿,联合国主营区附近的交火依然非常激烈。中国驻南苏丹使馆于8日和9日连续发出警告,提醒在南苏丹的中国公民近期加强安全防范。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称,此次冲突令人忧心这个刚摆脱内战2年的国家再面临不稳定局面。2013年7月,总统基尔解除副总统马沙尔职务。同年12月,首都朱巴发生激烈武装冲突,总统府指责马沙尔图谋政变,引发基尔和马沙尔两派的长期争斗,马沙尔逃离朱巴。2015年8月,经联合国斡旋,双方正式签署《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今年4月,马沙尔及其武装回到朱巴,参与组建了民族团结过渡政府。

不过自过渡政府成立以来,当地安全局势并未能彻底好转。6月底,加扎勒河地区重镇瓦乌爆发严重冲突,当地政府军与“不明身份”武装持续交火数天。除加扎勒河地区的瓦乌外,原团结州、中赤道州、东赤道州等多地也持续爆发冲突,基尔、马沙尔两派均指对方主动发起进攻。近日来,先后还有数名反对派安全高官在朱巴遭暗杀身亡,联合国、美国等驻当地工作人员也遭遇袭击,首都紧张氛围升级。

(环球时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