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马商务委员会成立 将推动地区经济合作

0

泰国中华网7月13日讯 泰马商务委员会于本月13日正式成立,将推动两国政企加强在CLMV框架以外的地区经济合作,并共同加强针对在中东和非洲出口贸易方面的合作。

泰马商务委员会(Thailand-Malaysia Business Council:TMBC)于本月13日正式成立。该会主席威拉说,马泰双边贸易在东盟国家内排名第一,全球范围内排名第四。过去4年双边贸易年均总值约为248亿3513万美元,其中去年双边贸易总值约为221亿696万美元。

两国在边境贸易方面,去年的贸易总值4857.58亿铢。泰国对马国出口2500.49亿铢,泰国对马国进口2357.09亿铢。泰马贸易顺差为143亿3922万铢。主要出口商品包括橡胶、电脑及其配件、加工木材、汽车轮胎及其部件等。主要进口商品则有电脑、视听媒体产品、工业设备等。

威拉说,马来西亚人热衷到泰国旅游,入境旅游人数仅次于中国排名第二。双边边贸总值非常高。而马来西亚与中东和非洲国家拥有非常好的外交关系,同时还是清真食品重要的产区。

另外,马来西亚也是橡胶产品深加工重要的基地。所以泰国商家应该充分利用马来西亚的优势建立双边经贸和投资合作,而不仅仅只是将经贸投资的重心放在CLMV(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国家。

泰驻马大使丹隆先生说,马来西亚年均经济增速在4.5%。除了有120个国家在马设立大使馆外,马国和中东和非洲等国家保持着非常好的外交合作关系。这里有清真食品生产中心,还有橡胶工业研究机构以及3000多个橡胶产品研究中心。

过去以来,泰国过度专注与CLMV国家边贸发展,而忽视了泰马边贸。因此,非常希望泰国政府和企业加大对马国的经贸和投资合作发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