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政府计划向铁路项目沿线商业获利者征税

0

泰国中华网7月17日讯 泰财长阿披萨称,从政府基建投资项目中获得商业利益者有义务上税。

对于巴育总理向各有关部门下达“展开所有政府基建项目商业综合开发获利模式研究”的命令,财长阿披萨指出,研究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项目周边综合商业增值获利的模式,从而让投资产生更大收益—商业利益者就有义务向财政上税。

“以铁路投资项目为例,如果仅按照常规的投资回报计算结果看,项目投资可谓无利可图,而全世界很多国家的财政仍愿意背负巨大的债务负担来投资铁路基建项目,主要还是看到了附着在项目中的其他高商业回报。”阿披萨说。

就拿台湾来说,在完成全岛铁路线路联通后,极大的提高了该国国民生产总值,南北经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因此,泰国在发展国家铁路网络时就必须充分考虑到这点。

巴育总理认为,政府在推动国家铁路总体发展规划时必须充分考虑附近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问题,铁路通行后能给这个城市、这里的人带来什么增值的收益,她们的生活是不是因此而得到改善和提高。

铁路项目沿线该建设几个停靠站、需要经过哪里不经过哪里,停靠站附近还有什么可开发的项目与否等。以上这些都是交通部需要下去做详细功课的。

至于向在铁路沿线的商业获利者征税的想法,阿披萨认为该模式并非新鲜,已经有部分国家采用。而本届政府所考虑的就是,既然政府投资让该地区经济社会得到巨大发展,那作为回报政府加征税的做法也是合理的。

但有人反问称,那些没有在政府基建项目中获得商业利益者不是被动“躺枪”者不是很冤。阿披萨回复称,政府仅针对商业获利者,而不是普通民众。

但不管怎样,征税的问题仍处在初步研究阶段,且与巴育总理向交通部下达的指示不属于同一块。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