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丹青意无穷:素攀孔院开展国画巡回教学活动

0
ø

7月1日至15日,素攀孔院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国画巡回教学活动。活动邀请来自广西大学艺术学院的张明学教授作为国画教师,在孔院教师的陪同和协助下,前往泰西、泰中、泰南地区的近二十所素攀孔院的合作院校,为这些学校的师生们上起了一堂堂意趣无穷的国画课。

中国水墨画通过墨的干湿浓淡变化来塑造形象和表现意境,毛笔的使用、墨的调制、意境的表现和体会等可以说是对泰国学生的教学难点。课上,张老师由浅入深,通过展示书画工具、现场作画、步骤教学等方式,教会了师生们握笔、调墨、理毫、运笔等基本的水墨画作画知识。同时,还辅之以幻灯片,形象生动地向师生们介绍了中国历史悠久的书画艺术。最后,还表达了他希望学生们努力学习汉语,以后到中国来看看的心愿。

在素攀府的班韩1校,张老师首先通过教写“龍”字,让学生体会毛笔运笔的方式,并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龙图腾的文化意象。然后,他现场挥墨,画出了一幅“荷韵图”,让学生们感受墨的浓淡变化的奇妙,体会画中的意境。最后,学生们亲自动笔,在张老师一步步的教学中,画出了一幅由白菜、辣椒和蘑菇组成的“秋收图”。拿着自己的作品,学生们的开心溢于言表。

距离素攀孔院最远的四所合作学校位于泰国南部的春蓬府,张教授一行不辞辛苦,携带绘画工具,奔赴春蓬,给春蓬的师生们带去了古韵悠然的中国书画体验。在春蓬府的玛帕玛力学校,学生们表现出了对中国画的极大兴趣,课上十分活跃,在互动的环节,更是向老师积极提问。张老师则不厌其烦,走到学生中间,一个个地指导学生绘画。该校的本土中文教师黄老师表示,由于学校距离素攀孔院较远,难得中国文化巡回教学能够到学校来,所以他们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在芭南学校,有着华裔血统的校长则亲自拿起了毛笔,和学生们一同体验水墨的乐趣。

为期半个月的国画巡回教学接近了尾声,张教授表示,虽然连日的舟车给他带来了疲惫,但是每次看到学生们的画作和带着成就感的笑容,心中便甚感欣慰。同时,他也为没能有充足的时间给学生带去更多的体验感到惋惜。一场巡回教学,水与墨交汇,毛笔在一张张铺开的纸上勾勒出意韵绵长的世界,笔墨纸砚架起一座文化交流的桥,在学生心中构通无限。

x

教学结束后合影_1

玛帕玛力学生展示习作

ø

张老师在上课

芭南校长亲自体验书画_1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