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变之众生相:军人进驻遭“直播”

0

土耳其政变之众生相:军人进驻遭“直播”

埃尔多安通过手机视频发表讲话:呼吁市民走上街头。

土耳其部分军人15日深夜企图发动军事政变,其规模、手段乃至僵持时间均令外界大呼意外。意外事件也让不少人作出意外反应,被媒体所记录、定格。

【军人进驻遭“直播”】

当地时间16日零时许,位于首都安卡拉的土耳其广播电视协会(TRT)电视台被政变军人控制,女主播蒂珍·卡拉斯向电视观众口播了一份政变军人起草的声明。一个自称“祖国和平委员会”的军人团体在声明中宣称,军队已经接管政权,全国范围实行宵禁并实施军事管制法。

大约2小时后,政府重新控制电视台。重获安全的卡拉斯告诉身边的人群,自己当晚被几名手持武器的军人强迫宣读声明,“我们被控制了……他们说如果按他们说的做就不会伤害我们”。

政变军人还闯入土耳其一家私营媒体——道安媒体集团的媒体中心。道安通讯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语频道(CNN Turk)、D频道(Kanal D)以及一家报社都位于媒体中心。

军人进驻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语频道中断新闻直播。直播间内主持人先是向观众通报称,一些军人进入电视台所在大楼,“我们不知还能继续播出多久”,接着主持人报告说有士兵进入中控室,“就这样了,我们现在必须要撤了”。此后画面中,电视台仍在直播,但直播台上已空无一人。

【总统“求援”社交媒体】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社交媒体一直持反感态度,认为这一平台经常被利用发出反政府声音,此前还多次公开批评“推特”和“脸书”。此次政变发生后,正在外地度假的埃尔多安一反常态,不得不借助社交媒体及时发声,争取支持。

当地时间16日零时24分,埃尔多安通过苹果手机上的视频聊天软件FaceTime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语频道采访。他对着手机摄像头发表讲话,号召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变,“给予他们(叛变军人)答案”。

在演播室里,主持人举起手机,面对摄像机镜头,直播了与埃尔多安“视频聊天”全过程。

埃尔多安同时还在“推特”上发言,呼吁民众到机场和公共广场上去,“夺回民主的所有权和国家主权”。

不过,互联网监测机构表示,土耳其当地的网络社交媒体“推特”、“脸书”和“Youtube”等一度不能连接至互联网,用户无法实时分享文字、图片和视频等信息。

【航班交通骤然变更】

政变发生后,当晚进出伊斯坦布尔的航班受到影响。一家监测航班飞行状态的网站显示,从15日至16日,有138架次从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出发的航班被取消。

欧洲航空安全组织(Eurocontrol)说,所有以该机场为目的地的航班均更改航线。英国航空公司一架飞往伊斯坦布尔的夜航班机备降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一架汉莎航空班机则返回德国法兰克福。

“我的家人被困在(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名“推特”用户当时发表留言称,“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新华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