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宣称制造法国尼斯袭击 嫌犯谎称送东西骗过警方

0

IS宣称制造法国尼斯袭击 嫌犯谎称送东西骗过警方

7月15日,一名女子在巴黎共和国广场点蜡烛,悼念尼斯袭击事件中的遇难者。据新华社

据美联社和法新社16日报道,“伊斯兰国”(IS)通过其媒体渠道发表声明,称对当地时间14日晚发生在尼斯的卡车袭击人群事件负责。

7月14日22时45分,一名突尼斯裔法国男子驾驶一辆租用的冷藏货柜卡车,在英国人漫步大道上疯狂冲撞碾轧观看国庆节烟火的民众,行驶距离达到约两公里,并向警方数次开火,最终被击毙。

根据法国官方公布的消息,此次恐怖袭击已经导致包括儿童在内的84人遇难,202名伤者当中至少有52人伤势危重。据中新网

又讯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5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发生在尼斯的恐怖袭击,强调应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的区域及国际合作。

声明说,潘基文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及法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慰问,希望伤者尽快康复。面对恐怖主义威胁,潘基文同法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 据新华社

■ 追问

嫌疑人如何骗过警方盘查?

法国媒体披露,尼斯袭击嫌疑人作案前,在现场等候了数小时,一度受到警方盘问,但他成功骗过警察。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法国媒体的消息报道,嫌疑人晚上在尼斯英国人漫步大道驾车冲撞人群前,在这条道路上停车等候将近9小时。

通常,节假日期间,重型卡车不允许上路。但是,这名嫌疑人受到警察盘问时,谎称自己“是送冰激凌的”,警方从而没有把他驱离,直到他发动汽车、冲向人群并开枪。

嫌疑人横冲直撞约两公里后被警方击毙。法国警方15日搜查了其位于尼斯的住所,在一个普通劳工阶层住宅区的公寓楼内。他是专职送货司机,有3个孩子。嫌疑人的一些邻居描述,他平时独来独往、沉默寡言,甚至当邻居与他打招呼时都不理睬。

法国媒体报道,嫌疑人因持械暴力、盗窃等案件在法国警方留有案底,但是未被法国情报部门列入监视名单。西班牙媒体则报道,他曾因开车打瞌睡撞坏4辆汽车被判缓刑。

目击者说,嫌疑人持枪与警方交火,被击毙。一名了解案件调查的消息人士称,警方在卡车驾驶室中发现多支假步枪和一枚假手雷。

法国内政部说,正在调查嫌疑人是否有同谋。

法国可能再受尼斯式恐袭?

尽管法国正处于紧急状态、大批军警严加戒备,仍遭遇了约一年半以来第三次严重恐袭。

法国及比利时高官发出警告,尼斯袭击事件预示,恐怖袭击难以杜绝。

这名嫌疑人有犯罪记录,但是并不在法国和突尼斯情报部门监控名单上。

分析师认为,这种袭击方式防不胜防。比利时国家安全部门前反恐主管安德烈·雅各布说:“你该如何应对?不可能阻止,即使事前有线索也不行。”

他说,如果没有路障,警方现阶段配备的武器难以阻止尼斯式袭击。而且,面对高速进行的目标,即使开枪,也可能误伤平民。

去年11月巴黎大规模恐袭后,法国实行紧急状态并予以延长,全国处于最高警戒状态。尼斯事件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宣布再次把紧急状态延长3个月。

为防范恐袭,法国在欧洲杯期间采取严密禁戒措施,特别是在体育场和球迷区。但欧洲杯刚结束,就发生了尼斯恐袭事件。

雅各布认为,法国可能会继续受到尼斯式恐袭。“这类个人行动看上去防不胜防,因为恐怖分子会改变袭击目标,你不可能把每一个地方都变为‘球迷区’,用路障围起来并部署警察。”(据新华社)

(据新华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