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退位传言成罗生门 引发对皇室继承制争论

0

日本天皇退位传言成罗生门 引发对皇室继承制争论

2015年11月12日,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在赤坂离宫御花园参加秋季游园会。图/视觉中国

日本天皇有意退位?传言成罗生门

日本NHK电视台13日称,明仁天皇对宫内厅表示要生前退位。此消息引起强烈反响,如果成真将开日本皇室200年先河,但随后宫内厅出面否认,天皇是否有意退位成了罗生门。另外,传闻也引发对皇室继承制的争论,今后是否会推动修改《皇室典范》,给予女性皇室成员继承权?

NHK放出天皇退位消息,宫内厅随后否认

对于日本人来说,今年是平成28年,平成是日本今上天皇明仁的年号,来自中国古语“地平天成”。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对新京报记者透露,天皇1992年访华时曾前往西安碑林博物馆寻找年号来源。

本月13日,日本NHK电视台援引宫内厅关系人士消息称,明仁天皇对宫内厅表示,为确保天皇职责得到充分履行,考虑“生前退位”。他不希望自己年纪渐大,导致需他人代行公务。天皇的想法已传达给皇后美智子和两位皇子,得到理解和认同。

明仁天皇1989年1月即位,过去20多年间深受日本民众爱戴。明仁天皇现年82岁,在2003年时接受癌症手术,2012年时接受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对于是否出于健康因素,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天皇的健康问题无需现在立即退位,他依然精力充沛,与皇后开展公务活动。

据宫内厅数据显示,天皇夫妇每年要参加超过250场公共会议,每年还要有75次国内和出国访问,宫内厅今年5月决定将天皇每年会晤次数减少100场或让皇子代其参加。

虽然包括《朝日新闻》在内的多家日本媒体指出,天皇数年前便多次向周围人士提及此事,但这一则新闻却出现反转。当晚宫内厅次长山本信一郎表示,“陛下向宫内厅相关人士表达‘生前退位’想法的事实完全不存在。处在官方立场的陛下并未对皇室制度作出表态”。

14日,日本媒体就此事询问安倍首相,安倍表示,我知道有很多报道,但鉴于事情性质,我不作评论。官房长官菅义伟也表示:“站在我的立场上不该说陛下的想法。”对于政府是否会就天皇生前退位讨论修改《皇室典范》,菅义伟表示“没考虑过”。

中国人民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教授认为,天皇有意生前退位的可能性是有的。首先,明仁天皇思想不保守,曾打破常规,美智子皇后平民出身,选择非皇室做伴侣首开先河。其次,他还可能出于体量儿子的考虑,德仁太子已经56岁,无男性子嗣面临压力不小,雅子妃还曾患上抑郁症,因此可能让其早接班减小压力。

安倍政府为修宪,放出天皇退位消息?

天皇是否萌生退意已成罗生门,日本媒体大肆报道,宫内厅单方面否认,更让人感到扑朔迷离的是这条新闻传出的时机。甚至有日本网友认为,鉴于天皇反对修宪,安倍政府为排除干扰特意放出消息。自民党刚赢得参议院大选,修宪派势力在参众两院均达到2/3席位,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安倍政府今年秋天将修宪,修宪不仅涉及是否恢复战争权,而且恐涉及重新定位天皇地位。

黄大慧指出,修宪不仅涉及修改宪法第9条,还涉及另一重要内容——天皇地位,这两条相辅相成,战败后,日本重新制定宪法时天皇废留和是否放弃战争权成焦点,为避免日本右翼激烈反对,最后天皇被保留作为虚君,作为交换条件,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永久性放弃发动战争。

二战后,日本和平宪法并未明确规定谁是国家元首,天皇已不像战前那样是国家元首,因此这在日本有很多争议,一些人主张恢复天皇国家元首地位。

“因此在一些修宪派看来,不仅要修改第9条,也要提高天皇地位,将天皇恢复为国家元首,明仁即位时就曾激起天皇元首化的讨论,今年秋天若安倍推动修宪,这很可能是重要议题。”黄大慧说。

去年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仪式上,明仁天皇发表讲演时使用“深刻忏悔”这一词汇,在他看来日本未来最重要的就是铭记和理解那场战争。去年12月,82岁生日时他还对二战中遭受苦难者致敬。他的表态和举动被看作是支持日本和平主义,而日本当下民族主义崛起正在威胁着以战后宪法为标志的和平主义。

“按照宪法规定,天皇本不该发表干涉政治的言论,但他还是在去年那个关键节点进行表态,这凸显皇室对日本未来走向的关注与担忧。天皇发表这样的讲话对这种右倾化能起到一定牵制作用,因为右翼都维护天皇,天皇的言论对他们很有影响力,能发挥作用。”黄大慧说。

天皇若退位,谁来继位引猜测

天皇是日本政体核心组成部分,按照日本宪法规定,天皇是日本象征,是日本国民整体象征。此事若成真将打破日本皇位继承规定,因为在日本明治维新后还未发生过天皇生前退位先例。

如今,天皇在日本地位非常特殊。黄大慧指出,天皇在日本虽非国家元首,但在传承民族文化、凝聚民族认同方面还是举足轻重的,因此天皇的言行在日本国内备受关注。

“明仁天皇没丑闻,明仁任太子时与美智子的日常生活通过电视向日本民众播放,不仅给皇室带来新鲜气息,而且适逢日本经济重新崛起,也给民众很多鼓舞,在国民中留下很好印象。他若退位不会对日本政坛产生负面影响,但肯定会有很多国民依依不舍,同时国民也会理解其年事已高,应该卸下重任安享晚年。”黄大慧表示。

天皇若退位,按照《皇室典范》规定,德仁太子将继承皇位,《皇室典范》详细规定了日本皇室继承制度,女性皇室成员不在继承顺位中,因为德仁太子无男性子嗣,这再次引发对日本皇室是否修改继承制度的猜测。

“若修改《皇室典范》需要国会同意,并非皇室单方面决定,但当今天皇意见很重要。日本皇室近年来也在与时俱进,虽然有保守派阻力,但随着时代进步,允许女性有继承皇位资格并非不可能,毕竟当今天皇已经打破皇室一些守旧规定。”黄大慧表示。

无论是否有意向,天皇生前退位难度不小。根据日本现行法律,让出皇位时首先应安排摄政,但要在生前让位给皇太子,必须由国会修改《皇室典范》,生前退位是近代后日本天皇制重大改变,《皇室典范》无明确相关规定。上一次在世天皇退位发生在大约200年前,1817年,光格天皇让位给惠仁亲王。

《日本经济新闻》解释说,二战前天皇被称为“上御一人”,被认为是独一无二的绝对存在。如果“前任”天皇存在于同时代,将有两位绝对存在,前任和现任天皇权威可能下降,因此让位一说一直遭到否定。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新京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