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恐袭嫌犯患精神病 犯案前给家人捎去76万巨款

0

尼斯恐袭嫌犯患精神病 犯案前给家人捎去76万巨款

IS宣称是该组织麾下“战士”穆罕默德 拉胡艾杰 布赫莱勒制造了法国尼斯恐袭事件。(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信莲)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已宣布对法国尼斯恐怖袭击事件负责,声称是该组织麾下“战士”穆罕默德·拉胡艾杰·布赫莱勒(Mohamed Lahouaiej Bouhlel)制造了这起血案。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7月16日报道,布赫莱勒犯案前数日通过非法手段给家人汇去了24万第纳尔(约合76万元人民币)的巨款。

本月14日晚,在法国尼斯市,一辆卡车冲撞“英国人漫步”大道上观赏国庆日烟花表演的人群,造成84人死亡、202人受伤。法国政府随后将此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确认凶手为事发时被警方击毙的突尼斯裔卡车司机布赫莱勒。

布赫莱勒的兄弟贾比尔16日告诉《每日邮报》记者,尼斯恐袭发生前几天,布赫莱勒托朋友给家人捎去了24万第纳尔的现金。“像绝大多数在国外工作的突尼斯人一样,过去他也经常给我们汇钱,但这次一下子捎来这么多钱,完全是一笔巨款。不过,他用的是非法手段,他把现金分别交给好几个村里的同乡,然后让他们把钱转交给我们。”贾比尔还补充了一句,“我的兄弟不是恐怖分子。”

而布赫莱勒的父亲也坚持认为儿子并不是IS口中的“激进战士”,而是因为患有精神疾病才做了错事。“从2002年至2004年,他出现了问题导致精神失常,他会愤怒、嚎叫,砸烂摔碎面前的一切东西。他变得非常暴力,病得很严重。我们带他去看了医生,让他接受药物治疗。他总是一个人,沉默不语、拒绝说话,上街时也不会跟人打招呼。”

布赫莱勒的父亲说,自从儿子搬到法国之后,他们就断了联系。这位老人坚称儿子不是宗教极端分子,“他不遵守斋月的禁忌,他喝酒甚至有时候还会吸毒。对于(尼斯)发生的一切,我们感到震惊不已”。

不过,布赫莱勒的父亲证实,布赫莱勒和妻子——一名来自尼斯的法籍突尼斯人——的关系出现了问题。自从同妻子和三个孩子分开之后,布赫莱勒就变得意志消沉、情绪抑郁。

贾比尔也表示,布赫莱勒上一次回到突尼斯还是在2012年,“过去几年间,我们很少接到他的电话,所以收到钱时着实吓了一跳”。但贾比尔认为这笔巨款的来路没有问题,“他把自己所有的积蓄、他在法国攒下的所有身家都给了我们。他在那里工作了8年,这是他在法国存下来的钱。”

据法新社此前报道,布赫莱勒因持械暴力、盗窃等案件在法国警方留有案底,但是未被法国情报部门列入监视名单。巴黎检察官弗朗索瓦?莫林斯表示,布赫莱勒犯案可能是因为受到了极端分子号召在法国发动恐袭的“鼓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