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变拘捕6千多人 司法部长:人数还会上升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7日,土耳其当局继续搜捕涉嫌参与政变的势力,安全部队突击检查了全国各地的多处军事基地。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司法部长博兹达的话说:“清除行动正在继续,我们已经抓捕6000人,被捕人数会继续增加。”法新社称,已有近3000名军人涉嫌参与政变被逮捕,当局的镇压不仅限于军方,土检方已对2745名法官和检察官发出逮捕令。土耳其NTV电视台称,已有不同级别的34名将领被逮捕,其中包括土耳其第三军司令奥兹图尔克、第二军司令胡杜提等高级将领。此前,土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议会将考虑重新引入死刑。

一切宛如一场大戏,转换如此之快。当地时间15日晚,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同时有大量军人乘坐军车和坦克出现在街头,并迅速封锁交通要道。安卡拉的总统办公室与国会大楼均受到攻击,战机呼啸而过。伊斯坦布尔警察总部外传出枪声,并传出有坦克包围伊斯坦布尔机场的消息,连接亚欧大陆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的两条跨海大桥也被政变士兵和坦克封锁。政变军人通过官方电视台宣布成立“和平委员会”,正式接管政权,实施军事管制。

随后,正在海滨度假的土总统埃尔多安通过手机视频接受电视采访,号召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变。他之后飞到伊斯坦布尔,发表讲话说:“这些人犯下了叛国和动乱罪,他们会付出沉重的代价。”法新社称,在政权命悬一线的夜晚,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的支持者无视政变者发布的宵禁令,拥上街头,阻止政变者推翻现政府的企图。有消息称,伊斯坦布尔塔克西姆广场附近爆发激烈冲突。在安卡拉,政变军人驾驶的一架直升机被亲政府部队的F-16战机击落。

16日早上,电视画面开始播出政变失败后许多士兵投降的画面。土总理耶尔德勒姆宣布,政变已经被彻底挫败,“局势完全在掌控中”。他同时谴责政变是“土耳其民主的污点”。英国广播公司称,官方数字显示,政变过程中有161名平民与警察被杀,104名叛变士兵被击毙,1440人在冲突中受伤。

《纽约时报》17日称,暴力之夜让人感觉土耳其像是深陷战乱的邻国叙利亚或者伊拉克。伊斯坦布尔电影制片人萨姆里说:“整夜感觉像是世界末日。”政变被挫败后,大批民众走上街头庆祝胜利。英国《星期日快报》称,社交媒体上传播的图片显示,一名政变士兵被斩首,一些人围着他的尸体,头颅被扔在地上。德国《柏林日报》评论称,政变不是上帝的礼物,这是一个可怕的游戏。希腊方面17日表示,8名土军官在政变失败后乘直升机逃往希腊,他们被指控非法进入和侵犯希腊领空。

“我们将继续清除所有国家机构中的病毒,因为病毒已经蔓延。不幸的是,病毒就像癌症笼罩了我们的国家。”埃尔多安17日在政变冲突遇难者的葬礼上表示。大规模的肃清行动引发西方对埃尔多安可能借此机会打压异己、推进个人集权和土耳其伊斯兰化的担忧。英国《每日邮报》称,埃尔多安表示,这起政变是“真主赐予的礼物”,将令军队得到净化。

西方多国领导人一面对政变进行谴责,一面呼吁土耳其当局依法行事。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美国坚定不移支持安卡拉民主选举的政府,但同时表示,土耳其各方在政变事件后依照法律采取行动至关重要。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政变表示强烈谴责,同时敦促各方保护所有人的权利。法国外长艾罗表示希望土耳其民主更加坚强,但他警告土耳其政府不要将未遂政变视作让反对者噤声的“空白支票”。

【环球时报驻土耳其、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琅 李勇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邬宁宁 甄翔 柳玉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