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部署激怒韩国瓜农 民众欲上总统府前示威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政府部署“萨德”的决定毁掉了小城庆尚北道星州郡所有的宁静,连日来,反“萨德”的抗议声在这里一浪高过一浪。21日,数千星州郡民将“上京”举行大规模集会,让更多人听到他们的担忧和反对。在韩国各地,与他们呼应的声音不绝于耳。在对政府强行作出这一决定表达不满的同时,越来越多的韩国人意识到,“萨德”已经成为美国利用韩国的一个工具。《京乡新闻》称,部署“萨德”对美国来说意味着完成了在东亚的反导体系,而对韩国来说,既不能有效保护首都圈,又恶化了与中俄的关系。不少韩国媒体在评估后得出共同结论:韩国的失远远大于得。18日,日本媒体根据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的动向推测,朝鲜可能最快于本月内进行第五次核试验,以回应韩国部署“萨德”的决定。《韩民族新闻》评论说,在韩国,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正在消失,更严重的是东北亚安保稳定越来越脆弱。这些看似棘手的问题解决起来其实并不复杂,那就是放弃“萨德”。

韩民众“奉陪到底”反“萨德”

17日,星州郡厅前,烛火示威集会已经进入第六天。集会的参与人数从12日晚的300多名到16日已经超过2500名。当天,星州郡民将“反对萨德部署星州泛国民紧急对策委员会”(简称“紧急对策委”)改名为“阻止萨德部署星州斗争委员会”(简称“斗争委”)。韩国《韩民族新闻》称,这意味着“紧急对策委”经过扩编,转入阻止部署“萨德”的长期斗争状态中。

韩国《中央日报》总结星州郡民的不满说,在他们的愤怒和呐喊中,既有“有那么多地方可以部署萨德,为何偏偏要部署在我的家乡”的委屈,还有对韩国政府未对前后过程进行说明而感到的荒唐感。在两年以上的“萨德”引进过程中,韩国政府只是将政策力量集中在保密、幕后协商和最终选择上。

星州郡民正计划走出该郡,将他们的担忧和抗争告诉更多人。21日,2000多名星州郡民将前往首尔进行大规模反“萨德”示威。他们计划每个村租借50辆巴士前往总统府青瓦台或光化门,将甜瓜堆在地上。甜瓜是当地特产,也是星州郡民赖以生计之物,但“萨德”雷达发出的强力电磁波据称会影响甜瓜生长。

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15日试图安抚星州郡民、匆忙到访,被认为给星州愤怒的民心“火上浇油”。当天,他被民众扔鸡蛋和水瓶,其专车被围困6个多小时。随着警方着手以“暴力事件”对此展开调查,反对声音进一步高涨。星州郡议员白哲贤18日批评将调查重点集中于郡民暴力行为上,是政府煽动舆论的一种手段。

“不要镇压星州郡民”“星州郡民将奉陪到底”“请救救星州甜瓜”,在首尔、仁川等地,支援星州郡民、反对“萨德”入韩的集会同样也在进行。17日,由青少年组成的“撤回萨德部署青年学生紧急行动”的200余名成员手持横幅、牌子,带着甜瓜和导弹模样的面具,从首尔龙山区战争纪念馆游行到首尔钟路区美国大使馆前。自称是星州甜瓜农家女儿的李宝美对《韩民族新闻》说,既然部署“萨德”对星州不利,那么对其他地方也一样。部署威胁和平的“萨德”本身就有问题。

拥有韩国近半人数的首都圈不在“萨德”防御范围之内,“萨德”对韩国而言的实用性遭到质疑。与此同时,平泽、乌山、群山、大邱、漆谷等驻韩美军基地却都在保护范围之内。《韩民族新闻》发出疑问,难道美国部署“萨德”仅是为了驻韩美军?由仁川和平福祉团等十余个市民社会团体组成的“构建仁川和平城市联谊会”17日赶赴富平美军基地门前举行抗议。他们在宣言中说,部署“萨德”损害韩国的国家利益,威胁国民生命和安全,造成安保问题,纯粹是为了美国,他们要求撤销这一决定。该团体计划于23日在富平美军基地前举行烛火示威运动。

“撤销在韩国部署萨德的决定”,在美韩侨将这一呼声写在美国白宫的请愿网站上。该请愿说,这个充满争议的举动可能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促使朝鲜、中国和俄罗斯在一个本已被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高度军事化的地区进一步参与军备竞赛。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必要后退一步,通过谈判达成协议来降低紧张局势,为朝鲜半岛及周边地区提供可持续的和平机制。

中韩“大蒜事件”会否重演?

几天前,京畿道知事南景弼、国会议员金富谦等韩国政界人士访问中国,并计划于14日与中方高官共进午餐。但此前一天,该官员称临时有急事突然取消出席午餐会。《朝鲜日报》18日在社论中讲述了这件事,称有人认为,中国政府在宣称要对韩国部署“萨德”采取“相应措施”的情况下,这是一种报复行为。因为南景弼2天前曾表示,“部署萨德是必要的”。

事情是否果真如《朝鲜日报》所说尚无法证实,但韩国舆论对华态度的“敏感”可见一斑。《中央日报》称,韩中两国关系被摆上了试验台。看到中国态度如此强硬,韩国民众心里很不舒服。有人不满地认为中国的反对有些过头,而且太过高压。也有人担心,中国会进行经济报复。2000年,韩国提高中国产大蒜的关税后,中国全面禁止进口韩国产手机和聚乙烯等产品。《中央日报》说,“大蒜事件”在韩国人心中留下了创伤。

与中国关系的“蜜月期”为韩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18日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韩国对中国食品出口额自2012年以来逐年增加,至2015年突破10亿美元大关。但今年以来增势趋缓,配方奶粉等产品降幅明显。韩联社说,食品行业认为,韩国决定部署“萨德”会导致中国政府提高对韩国食品的进口门槛。韩国产业通商部第二次官佑泰熙18日出面“辟谣”,称宣布部署“萨德”后还没有感觉到中国政府准备实施经济制裁的征兆。但《韩国先驱报》援引专家的话说,中国可能通过非关税贸易壁垒,以更隐蔽的方式对韩企加大施压力度。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的文章说,在拥有5000万人口的韩国,反对部署“萨德”的比例高达一半。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不利于保持对朝鲜的制裁。反对者担心,“萨德”可能导致北京退出制裁,或至少会减弱执行制裁的力度。

应对朝鲜威胁,是韩国政府一再强调的部署“萨德”的理由。但现实是,这反而更加刺激了朝鲜。日本共同社18日报道称,本月10日前后,位于咸镜北道吉州郡的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朝鲜人员安装观测仪器等动向正趋于活跃。根据此前的情况,朝鲜会在做出类似举动后的两三周内实施核试验。因此推测,朝鲜或最快于本月内进行第五次核试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朝鲜半岛,南北几十年来一轮一轮互相斗狠,结果是双输局面——双方都比过去更加不安全。解决这种局面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令局势缓和下来,再进行谈判;后一种是你硬我更硬。韩国显然是选择了后一种。但和过去与朝鲜硬碰硬不同的是,部署“萨德”的影响面不仅在南北双方,更搅动了地区和全球战略稳定。

“美国的议题”,韩国埋单

为消除韩民众关于“萨德 ”或对健康和环境造成威胁的疑虑,美国18日向韩国国防部人员和媒体公开了部署于关岛的“萨德”系统。韩联社报道称,测量结果显示,雷达电磁波辐射仅为标准的0.007%。但这立即遭到媒体质疑。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8日说,谁也不知道当时雷达是否在全功率运行。美国陆军2012年的教程说,距离“萨德”雷达半径3.6公里以外才能确保人体不受影响,不知韩国将“萨德”雷达安全距离定为100米是出于何种原因?

韩美一再表示,部署“萨德”并不针对第三国。但就连韩国媒体(《韩民族新闻》)也不得不承认,“萨德”是美国武器且由美军运营,很难不与美日共同主导的既有导弹防御体系形成统一,共同瞄准中国、朝鲜、俄罗斯等国。杨希雨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萨德”是美国在东北亚地区构建多边反导体系的支点。日本已经表示出对“萨德”的浓厚兴趣,未来若日菲等国出现“萨德”的兄弟姐妹,就可以形成多边反导体系。

《韩国日报》评论说,韩国部署“萨德”从一开始就是美国霸权战略的一部分,是被美国牵着鼻子走的“屈辱外交”。韩军高官曾表示,如果朝核威胁解除,可考虑撤除“萨德”,但事实上,韩国并不确保能掌握“萨德”的指挥权,日后的撤除也就无从谈起。《韩民族新闻》称,部署“萨德”已经成为“美国的议题”。将韩编入美日同盟的下游合作伙伴,“萨德”的防御范围、部署地、发布时间均由美国主导,而围绕“萨德”部署的效果、正当性引起的争议和民众反抗等矛盾,却得由韩国自己埋单。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济冬 王伟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 甄翔 柳玉鹏】

(环球时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