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政治不得干预体育 奥林匹克面临分裂威胁

0

新华社莫斯科7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魏良磊)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说,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遭到抵制的一幕有再次发生的危险,奥林匹克运动正面临分裂的威胁。

据俄总统网站消息,普京当天就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一份“独立个人报告”发表声明说,近来围绕国际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发生的事件和形成的气氛和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之前的状况有相似之处,当时西方许多国家以苏联出兵阿富汗为理由抵制莫斯科奥运会,4年之后,苏联为了报复,又对洛杉矶奥运会进行了抵制。由于这种相互抵制,美国、苏联及其他国家的许多运动员失去了把自己的名字写入世界体育史的机会,多年的艰苦训练沦为一场空,他们生活被毁,成为政治对抗的人质,奥林匹克运动也遭遇了分裂的严重危机。

普京说,如今这种政治干涉体育的情况有复发的危险,奥林匹克运动再次处于分裂的边缘。他说,所谓“兴奋剂丑闻”愈演愈烈,日前美国及其他一些国家反兴奋剂机构未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独立报告”正式宣布,就匆忙地呼吁全面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与里约奥运会。给人的印象是,美国反兴奋剂机构的专家至少曾接触过尚未公布的“独立报告”,并且有可能就是他们确定了报告的基调和内容。这意味着,某一个国家的国内机构却在对整个国际体育界指手画脚。

国际奥委会18日发布声明说,当天收到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一份“独立个人报告”,将认真研究其中复杂和细致的指控,特别是涉及俄罗斯体育部的相关内容。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计划在19日举行一次电话会议作出初步的决定,其中可能包括针对里约奥运会的一些临时措施和制裁办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