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色菊榴莲地3年内将增至1万莱

0

泰国中华网7月20日讯 泰国东北部再添“榴莲府”,泰国榴莲产区之一的四色菊计划在未来3年内将该府榴莲种植面积从目前的4000莱增加到10000莱。目前已知的适合榴莲种植土地面积大约在40000莱左右。

该府坤汉县帕兰镇三齐力村的榴莲种植户乡村合作社主席乃丰称,按照农业经济办公室公布的2012年全国榴莲种植面积大小区域5等级划分,四色菊有望从4级(种植面积在1001至10000莱)提高到略接近3级(种植面积在10001至50000莱)顶部的水平。

其余种植面积等级分别是,1级10万莱以上,2级50001至100000莱,5级小于等于1000莱。进入1级的府除了种植面积多外,还至少占该府一半耕地面积。

如果从各府榴莲种植面积看,排名前三甲(超过10万莱)的府依次是尖竹汶、春蓬和罗勇。其中尖竹汶和罗勇在同一个区域、并与哒府形成东北偏南榴莲大产区。而南部则以春蓬为主向南延伸形成一个覆盖13府的榴莲产区带。

而北部榴莲种植区域则主要以彭世洛为中心,向上延伸到了素可泰、程逸以及帕府。种植面积都没有超过该府20%的总耕地面积。

目前榴莲种植的成本包括每莱30000铢的初期成本,外加每年每莱3000铢维护费。种植到可以开花结果需要6年。如果按每莱25株树计算,每莱每年可创收20万铢。也就是说每株树每年可创收10000铢,而每株树每年投入为7000铢,因此,果农每株树每年的净收益在3000铢。

而现在该合作社共有成员80多户,榴莲种植面积787莱,年产量在1967吨。为了提高榴莲品质保护果农共同利益,成立合作社小组联合销售。另外,还通过农业促进局采取GAP品质标准对榴莲进行认证。

为了扩展销路,还利用社交网络运用LINE和二维码可查询到榴莲产区等信息。该自然村也是四色菊府榴莲种植面积最大、年产量最高的地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