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欲效仿罗斯福拆分银行,共和党金融新立场令华尔街困惑

0

特朗普欲效仿罗斯福拆分银行,共和党金融新立场令华尔街困惑

特朗普。 资料图“难以置信”、“不真实”,伊凡卡·特朗普用这两个词形容自己听到父亲唐纳德·特朗普被正式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时的感受。

“这不是一场梦。这是真的。这非常严肃。”南卡罗来纳州副州长亨利·麦凯斯特在提名演讲中接连说道。今年1月,他曾是美国首位宣布支持特朗普的官员。

7月19日,在克利夫兰市召开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第二天,顶着一头蓬松头发的集团总裁、房地产开发商、真人秀明星唐纳德·特朗普接受共和党提名竞选美国总统。这再一次提醒人们,特朗普的竞选不是一场“真人秀”,而是早已成为了现实。

“大嘴”特朗普正式接受提名,但他给人们带来的意外远没有结束。在本周公布的竞选纲领中,他再次让共和党内外大跌眼镜:他要重新推行罗斯福时期的银行法,拆分银行业务,确保银行不会“大到不能倒”(too big to fail)。这与共和党的一贯立场截然相反,却与左翼民主党人伯尼·桑德斯和伊丽莎白·沃伦的立场颇为接近。

共和党金融新立场令华尔街费解

据彭博社报道,在今年的正式竞选纲领中,共和党呼吁重新实行《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Glass-Steagall Act,又名《1933年银行法》),禁止商业银行参与高风险投资。美国大萧条期间,这项法案曾作为罗斯福新政的一部分被通过,以增强美国政府对金融机构的监管。1999年,该法案被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废除。

竞选纲领中还明确指出:“共和党相信,没有金融机构是大到不能倒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大银行不会欢迎这一立场,因为在该法案下,诸如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等金融机构都有可能被拆分。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则表示,共和党的新立场“令人惊奇”。

同时,特朗普又在竞选纲领中表示,将会废除奥巴马政府在金融危机后推行的《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该法案增强了对金融机构的监管,但共和党的竞选纲领将其比作民主党的“哥斯拉”,认为这伤害了小银行和社区银行的权益。

特朗普的竞选经理马纳福特 表示,重新实行罗斯福的银行法案、废除奥巴马的金融改革法案,这两项都是特朗普自己的主意。马纳福特还说,特朗普在竞选中一直强调要打破僵局、打破“被人操纵”的银行、经济和政治体制。

然而CNN表示,特朗普想要“打破”一切体制的言论让华尔街感到困惑,不知道特朗普究竟要什么。

此前,华尔街往往与共和党关系融洽,并为共和党候选人提供大量捐助。但今年,华尔街对特朗普捐款极少,也几乎没有任何银行家出席克利夫兰的共和党大会。

两党怀念“黄金时代”共批大银行

尽管英国《卫报》曾分析称美国两党竞选纲领出现空前分歧,但金融问题却成了共和党和民主党少有的共同点。

民主党公布的竞选纲领中,同样包括重新实行《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此前,《华盛顿邮报》曾报道称,加强金融监管是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对竞争对手伯尼·桑德斯做出的妥协。

前民主党候选人桑德斯在拉票时,曾着重强调《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并批评希拉里之所以反对拆分大银行是因为收受了大量华尔街银行的捐款。

彭博社报道称,该法案当年就是被希拉里的丈夫比尔·克林顿取消,希拉里在竞选中也不支持实行这一法案。

但民主党两大竞选团队在6月底进行磋商时,希拉里同意“更新”这一法案并重新推行,以加强金融立法、拆分“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

前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纽特·金里奇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特朗普对金融业的看法与自由派不谋而合并不是意外,“如果一个人的车爆胎了,自由派和保守派都觉得应该换轮胎,这是常识。”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院研究员亚伦·克莱恩19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两党都想让选民以为只要推行《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这一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法案,美国就能回到罗斯福新政后经济稳定的“黄金时代”。对金融机构怀有不满的人们很容易相信,这一曾经成功过的法案能复制历史,再度促使华尔街进行全面改革。

然而,克莱恩指出,实际上,《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不一定能真正解决金融业的问题,因为它也许会拆分大银行,但不会影响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其他大型金融机构,也不会影响对冲基金行业。同时,共和党也忽略了诸如《多德·弗兰克法案》等近年采取的监管措施的成效。

华尔街的金融业人士也对《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的实效抱有怀疑。地平线投资的首席战略师格雷格·瓦利尔对CNN表示,即使新任总统推行这一法案,它也过不了参议院这一关。拉弗迪资本的理查德·波夫则对彭博社说,《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不可能阻止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