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建议上调高端燃油税至每公升10铢

0
成品油

泰国中华网7月25日讯 泰国能源商务厅厅长威吞透露,该厅目前正计划向政府建议上调顶级油品的燃油特种消费税。上调包括汽油和柴油税至每公升10铢的上限。能源厅认为这些属于奢侈型油品,使用这些油品的汽车多为高端豪车。该厅将在近期向能源政策管理委员会提交上述调整方案。

他介绍,以95号汽油为例,目前燃油消费税税率为每公升6.30铢,柴油为每公升5.65铢。其中95号汽油普通款平均零售价为每公升30.66铢,而顶级汽油为每公升31.11铢;顶级柴油平均零售价为每公升27.19-27.98铢,普通款每公升零售价为23.55铢。

而目前泰国高端燃油每天消费量在1000万公升,如果以每公升10铢的税基上限来征税,政府每天可新增4000万铢税收,一个月就是12亿铢。

至于取消91号乙醇汽油销售的事宜,目前仍在通过缩小和95号乙醇汽油价格的市场价格机制来逐步改变消费者消费行为,转而选用95号乙醇汽油。但不管怎样,2018年全面取消91号汽油的计划不会改变。

挽节石化集团市场部副总裁蓬猜则对取消91号乙醇汽油时间表表示担心。认为目前国有95号乙醇汽油炼油厂产能仍不足,难以填补取消91号乙醇汽油冶炼厂出现的空缺。如果增加95号基础原油进口量,则会让每公升炼油成本增加40士丁。到最后,负担又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而产能过剩的91号乙醇汽则可能会失去出口创汇的意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