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铁路首段有望9月开建 中方盼以人民币结算

0

82

泰国中华网7月29日报道  阿空透露称,曼谷至呵叻泰中铁路合作项目曼谷至呵叻段总造价敲定为1790亿铢。中方希望以人民币为贷款结算货币,而泰方则坚持最低贷款方案。

泰中高铁项目合作工作组第12次会议7月27日到28日在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和泰国交通部部长阿空出席此次会议,双方就曼谷至呵叻铁路合作项目工程总造价达成共识,确定在1790亿铢。

泰国交通部长阿空说,虽然项目造价总金额还没有确定,但基本可以确定的数字就是1790亿铢以内。但双方还有2个小细节问题需再磋商解决。泰方希望中方承担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费用以及细化培训有关的各项费用。

双方都表示尽全力加快项目工作进展,让项目最快在今年8、9月份开工建设。按照之前双方确定的工程项目推进,首先是3.5公里段建设工程。该项目设计方案已经到泰方手里目前正在核实造价。

81

1期完了之后将推进2期11公里建设工程以及3期119公里建设工程,最后4期119公里段建设工程。中方将会陆续向泰方提交工程设计方案和造价预算等。

他补充说,理想的情况就是首期项目能在今年8月内开工建设。至于项目竞标时间上能否赶得上则需要取决于项目、造价、设计方案以及投标等。至于2期建设项目上,中方表示设计上还有2个小问题,需要作出小幅调整。因此要求延迟提交设计方案的时间至11月。

为了加快项目工程进展,可能会将总项目分拆为3份子合约,分别是设计方面的合约,工程监督方面的合约以及铁路机车系统、交通信号灯系统、后期维修以及人员培训。

除此之外,中方则希望泰方在融资贷款方面以人民币最为结算货币,但泰方向中方强调只接受最成本最低的贷款方案。

截至目前,这一报价尚未得到中国方面的证实。

来自中国的新闻消息也证实,目前两国合作模式发生了变更,泰方将单独对该项目进行投资。今年3月,泰国政府突然宣布,出于对贷款利率等因素考虑,决定自筹资金投资中泰铁路项目建设工程,不再从中方贷款。虽然工程仍将使用中国技术、信号系统和列车,但是将使用泰国企业作为分包商,原材料、设备和劳动力也将来自泰国。

80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