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帕巴丹 曼谷寻绿踪

0

人们总是在寻找。当亭榭低垂的檐牙在青青草地间逐渐显出老态时,人们开始寻找现代的繁华;当钢筋水泥逐渐覆盖了树荫溪流,人们又转而开始寻找远离拥挤喧闹的秘境。就像曼谷这座逐渐摒弃了那些已经让人习以为常的传统和历史,被炫目的高楼和崭新的景点包围的城市,“逃离”也因此成为人们焦虑额头上大写的表情。

Z1

  离市中心咫尺的帕巴丹

所幸地处亚热带的曼谷不用太刻意就会见到许多绿色,无论是人为规划种植的还是野生的,可是所谓的“逃离”可不仅仅只是到市中心的隆披尼公园散步,假装自己看不见外面交叉纵横的天铁和地铁线路;也断然不是在环湖的本哲希利公园踩着天鹅船,强迫自己忽略一墙之隔的拉差达大马路上尖声穿越的摩托车引擎声;当然也不用提位于著名的周末市场旁边、让人随时可以陷入与小松鼠的无限逗趣中的乍都乍公园,单单是从上到下的散步人潮和从下到上的自行车流就足以时时打断你悠闲的脚步,打散你决心远离城市的心情。

Z7

  既然如此,来帕巴丹吧(พระประแดง),不用远离曼谷,不用车船劳顿,更不用跟立意在周末“回归自然”的其他人疯抢原本就该属于大家的绿意盎然和清新空气。被称为“曼谷绿肺”的帕巴丹区与市中心以水相隔,被曼谷的母亲河湄南河环抱,也因此虽然距离嘈杂的市中心仅咫尺之遥,却鲜为人知,甚至让人觉得它并不属于曼谷市区。好吧,那就让不服气的你沿着这一路线到那里去一探虚实吧。

Z5

  绿肺探索之旅

从曼谷市中心到孔堤港大概15分钟车程,下车之后穿过泰国特色的孔堤寺之后就到了小小的渡船口,交上20泰铢(约合人民币4元),仅容两人并排而坐的狭长渡船溅着水花载着湿漉漉的风不一会儿就将你带到了另一头的岸边。从这里,我们的“绿肺探索之旅”就开始了。首先你会看到一个自行车租赁摊位,如果你是个自行车爱好者,恭喜你来到了曼谷最棒的户外骑行乐园。从这里骑行很短的一段距离,会看到一个泰式小屋,不要急着仅拍两张到此一游的游客照,你可能会在这里找到你一生挚爱的萌宠呢。好吧,这里并不是狗猫饲养场,而是一个很特别的展览馆,展出内容是泰国著名的“斗鱼”,也叫“暹罗斗鱼”,虽然生性勇猛好斗,可是这种鱼是名不虚传的色彩缤纷、美丽异常,养在家里不仅观赏性极强,还很具娱乐性。

Z9

  从斗鱼展览馆出来之后,我们就将骑行进入今天的主题公园——邦卡朝(บางกะเจ้า)公园,这里集人工园林和天然景致于一体,以水相隔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真正远离喧嚣,是一处拥有美丽景致的水中绿岛。邦卡朝公园之所以被称作“曼谷绿肺”不仅仅因为其世外桃源般绿色环绕的环境,还因为从飞机上俯瞰这座公园就是一个天然的肺部形状。邦卡朝公园是一处由果园和花园组成的自然天堂,景色悦目怡情,格外受到当地人和到访游客的喜爱。为了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和生活方式,这里严格禁止兴建工厂和高层建筑,由此也成功避免了曼谷急速的城市化步伐跨入这片难得的绿地。

邦卡朝公园里的骑行路线就是没有路线,只要有路皆可通行,在这里你会看到城市中已然不多见的河流之上搭建的简单却色彩斑斓的小木屋,以木板搭成的狭窄栈道互相连接,有些栈道直接通往绿意深处的小村庄,偶尔有穿着小花裙扎着马尾辫的稚气小女孩蹦跳着跑在栈道上,一条精瘦忠厚的本地小狗摇着尾巴紧随其后,这幅景象让人不知不觉来到一百年前的曼谷,那个居民仍然以河相依,过着传统又朴实泰式生活的古老都城。

 帕巴丹的悠闲周末

邦卡朝公园是你歇脚、发呆、野餐或神聊的最佳场所,在这里你将要遇到的有小湖、池塘、林间小路、各种鸟儿以及巨大的蜥蜴。从最初进入公园开始,你便渐渐地被引导进入或窄小或曲折、覆盖以小石子且坑坑洼洼的林间小路,这时候你才真正开始享受起丛林里越野骑行的快感,路边突然出现的一汪小池塘、一座破旧的小浮桥也会引起你的驻足,而小湖边那片树荫下的草坪看起来是最合适不过的野餐地点。如果你们是一个小家庭,又或者是一大群朋友,这里是你们悠悠闲闲消磨掉一个下午的最佳去处。铺开一块大桌布,一边享受美食,一边在树荫下天南地北地聊天,又或者是轻轻松松地闭上眼睛小憩一会儿,都是极其难得的机会呢。

Z3

  从公园里出来,带着些许懒懒的疲惫,可又似乎还带着点未尽兴的不情愿,那先不要回市区,再往下探索一番也许还有惊喜在后头。如果你是在周末来到这里,那喃蓬水上市场(又名蜂蜜市场บางน้ำผึ้ง)可一定不能错过,地处帕巴丹区,当然不会像在著名的丹嫩沙敦和安帕瓦水上市场那样遇见摩肩接踵的游人,这里不仅游人稀少,更因为主要服务于当地人,更加难得地保留了传统水上市场的原汁原味。你可以在这里找到不为外国人而特别改变口味的原味小吃,蕉叶包裹的米饭混杂着肉香在火上烤得香味四溢,色彩鲜亮口味独特的花草茶饮料最能解你的一身疲乏,咖喱汤里浸一浸辣味十足的米面一下就让你的眼泪和汗水汹涌而出,你也可以坐在河边简易小饭桌上享用一份“不放辣椒”还仍然辣得说不出话来的青木瓜沙拉,飘香四溢的烤鸡加糯米饭,给这一整天的骑行探索划上圆满句号。

Z8

  小贴士

1、从市中心前往帕巴丹区可以搭乘地铁到孔堤站,或是搭乘天铁(BTS)到阿索站,再搭乘出租车到孔堤港。渡船票为20铢/人。

2、上岸之后可自行租用自行车,不过出租的都是很老式的旧自行车,需要先行试骑,租车费为100铢/人/天。

3、对于想在帕巴丹逗留时间更长的朋友来说,可以选择这里独一无二的“曼谷树屋”酒店,是曼谷最为环保和有机的绿色酒店。

Z6

Z4

Z2

 

来源:环球时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