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官方准备祭出水果出口反“垄断”措施

0
ล้งผลไม้

泰国中华网8月1日讯 泰官方表示,将通过扩张网络销售渠道以及和中国国有企业合作的方式来解决国内水果收购站存在的突出问题。

泰商业部消息来源称,已经准备了好向内阁提交解决中国投资者“垄断”泰国水果收购与出口问题的议案。这也是在之前严控措施推出后新提出的长期整改方案的一部分。

由于当前榴莲、龙眼、山竹、芒果、荔枝和红毛丹等泰国主要水果经济作物正面临被中国投资者分食市场的风险。作为出口量达到70-80%的上述水果产品,每个地方都能寻到中国投资者的足迹。

不管是水果收购站这种早期的被中国投资者热衷的环节面临巨大竞争外,现在触角已经延伸到了水果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像种植、采摘、包装、运输以及出口,如果照此以往,短期内泰国果农可能会收益,但长期来看,受伤的还是果农自己。

甚至已经有了中国投资者不久将会“垄断”泰国水果出口产业说法。因此商业部制定了3项措施来解决中国水果收购站存在的问题。

首先从源头上解决,从生产环节入手,让果农种出品质更高的水果,迎合高端消费群增长需求,保证果农收益稳定。其次中游部分解决措施,鼓励果农抱团以合作社形式存在,获得在议价上更大的话语权。最后从下游解决,鼓励海外投资,特别是支持和中国国有背景企业在水果出口方面的合作,如成立合资公司等。

其他措施,如让果农抱团借助网络行销渠道向更广阔的消费市场推广其水果产品。从而减少了水果收购站等中间环节的利润流失。另外就是建议果农建立一种集种植、加工再到市场的一个产业生态链。如果是组建出口公司则必须申请GAP和GMP两项认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