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狼式”袭击日益威胁欧洲安全

0

8月3日,英国伦敦市长和警察局局长宣布,将增加600名武装警察加强街道巡逻,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图为当天在伦敦泰晤士河上,武装警察进行训练。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欧洲真是越来越不安全了!”比利时的一位朋友最近对本报记者感叹道。8月3日夜间,位于英国伦敦市中心的拉塞尔广场发生一起歹徒持刀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人死亡、5人受伤。

最近一段时间,欧洲接连遭遇“独狼式”恐怖袭击,引起社会极大不安。欧洲刑警组织日前发布报告称,欧洲正面临越来越严重的“独狼式”恐怖袭击威胁。有分析认为,反恐部门应该加大对互联网信息的监管力度。

“独狼式”袭击增多与极端组织利用互联网煽动有关

“欧洲接连发生的恐怖袭击已经让人紧绷神经,可是如果看了欧洲刑警组织最近发布的欧盟安全形势报告,估计很多欧洲人都会不由自主倒吸一口冷气,庆幸自己安然无恙。”荷兰莱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反恐问题专家埃德温·巴克对本报记者说,“这份报告用冷冰冰的数据告诉人们,现在的欧洲是多么危险。”

巴克所说的欧盟安全形势报告指由总部位于荷兰海牙的欧洲刑警组织发布的《欧盟恐怖主义现状和趋势报告(2016)》。根据这份报告,把警方成功挫败的恐怖袭击事件都计算在内,2015年欧盟共发生211起恐怖袭击事件,是2006年这份报告诞生以来欧盟遭遇恐怖袭击最多的一年。去年欧盟共有6个成员国遭遇恐怖袭击,分别是丹麦、法国、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去年欧盟共有1077人因涉嫌恐怖袭击被捕,其中687人为“圣战”分子。鉴于欧洲有5000多名“圣战”分子,欧洲刑警组织认为,“圣战”分子和“独狼”是欧洲当前面临的最大的恐怖主义威胁。

根据欧洲刑警组织的定义,“独狼”是指独自策划和发动恐怖袭击的个体恐怖分子,袭击目标为无辜平民,虽然有时也打着恐怖组织的旗号,但与恐怖组织没有直接联系。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日前对媒体表示,调查显示德国火车袭击案嫌犯系“单独行动”,但他是被极端组织发布的网络视频“煽动”。德迈齐埃认为,欧洲的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包括德国在内的很多欧洲国家,将来都很有可能遭到更多“独狼式”恐怖袭击。

法国巴黎大学专门致力于研究思想激进化的学者马蒂厄·吉丹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针对最近发生在法国和德国的几起恐怖袭击事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所谓“声称负责”只是想刷一下存在感。其实这几起恐怖事件和该组织没有直接关联,恐怖事件制造者既不是任何恐怖组织的成员,也未执行任何人的指令,从始至终都是一个人在“战斗”。

不过,许多分析指出,“独狼”袭击虽然是个体行为,但一个普通人变成“独狼”过程却是因为受到了极端组织的蛊惑。欧洲刑警组织调查发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近几年通过互联网对西方国家穆斯林“洗脑”,鼓励他们发动“独狼式”恐怖袭击。据悉,极端组织已经向在德国的叙利亚难民发出“动员令”,鼓励他们对德国发动“独狼式”恐怖袭击。

加强网络监管是防范“独狼式”袭击的首要对策

“频繁发生的‘独狼式’恐怖袭击是欧洲反恐部门面临的一个新挑战。长时间以来,欧洲各国反恐部门大都把工作重心放在如何应对有组织恐怖袭击上,现在应该根据形势的变化调整反恐战略,对‘独狼’恐怖主义给予更多关注。”巴克说,与其他恐怖活动相比,“独狼”更难防范,因为他们不按常规出牌,没有组织,不和别人联系,警察难以提前获得线索。“但还是有办法在‘独狼’发动袭击前对其加以识别。反恐部门应该加大对互联网信息的监管力度,从中发现‘独狼’的苗头。”

吉丹赫也认为,“独狼”在现实世界里把自己隐藏得很好,不容易被发现,但在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里会留下很多信息,这些信息在传统安全部门眼里很容易被忽视,但在专业技术人员眼里可以作出解读。“独狼”通常还都是“虚拟社区”的一员,并在其中找到归属感。瑞典国防研究机构就成立了一个互联网信息监测分析小组,通过分析网络用户的网上行为来判断一个人是否会实施极端暴力行为。

为了找到有效应对“独狼”恐怖主义的“妙招”,欧盟反恐总协调员吉尔斯·德·科赫夫不久前专程到访特拉维夫,向以色列反恐部门讨教。根据以色列外交部公布的数据,从去年9月以来,以色列遭遇300多次恐怖袭击,但只有40名以色列人在恐袭事件中丧生。同期内欧盟虽然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数量不多,但几乎每次都是大规模伤亡事件,共导致250多人死亡。

以色列反恐部门的官员表示,以色列之所以没有发生造成大量伤亡的恐袭事件,主要得益于以色列的防范能力。以色列反恐部门先由人工设定一些参数,如年龄、宗教信仰、社会经济状况、与暴力组织联系等,然后在社交网络上对这些人进行跟踪,发现可疑端倪时就发出警告。安全人员每天都要对数据进行监控,根据形势变化和最新需要修改关键词。所有在以色列境内的人都被进行安全分级。基本级为黑色,与设定参数有相符条目的设为灰色,可疑性较大,而需要安全部门监控甚至逮捕的设为白色。通常在100万名黑色级人口中,能找到约2万名灰色目标,而白色级则有10—15名。通过这样的分级控制,安全和情报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使用。

有分析指出,在发动恐怖袭击之前,“独狼”的活动舞台主要是在互联网,“独狼”的激进及蜕变过程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完成,因此加强对互联网的监管是有效防范“独狼式”恐怖袭击的首要战略。欧盟反恐部门已经认识到这点,并正在积极调整其反恐战略。

 

来源: 人民日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