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为何想要“生前退位”

0

129214782_14706985403171n

(8月8日,日本民众在东京涩谷一家店铺内观看天皇视频讲话。)

 

8月8日下午,日本明仁天皇在视频讲话中表示,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暗示他可能提前退位。在视频中,天皇称考虑到自己已82岁、身体逐渐衰退的情况,“担忧或难以全身心地完成象征天皇的公务”,向日本国民谋求理解。

根据日本《宪法》,天皇没有参与国政的权限,因此天皇表示“不具体触及现行的天皇制度,谈谈作为个人的想法”。以此次表态为契机,82岁的明仁透露2012年接受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后感觉体力日渐减弱,表示“开始思考当出现难以像以往那样履行繁重公务时,应当如何安置自身,对国家、对国民,以及对我身后的皇族而言才是适当的方式”。明仁还谈及减轻公务负担的对策,称“无限缩小国事行为及公务或许很难”。尽管当天皇健康状态严重不佳时可设置摄政一职,但明仁就此阐述否定想法。

 日政府正探讨法律修订

就在上月,明仁曾吐露想“生前退位”的意向,引起日本国内高度关注。有报道指出,8日的讲话是明仁第二次通过视频表达上述想法,上一次是在2011年“3·11”大地震发生5天后。其实,明仁有关提前退位的想法早已有之,而最近,明仁身体经常出现小状况,日益感到力不从心。去年8月15日他出席二战结束70周年活动仪式时,几乎把活动顺序搞错。因此,萌生退意的他有意让位于皇太子德仁,保持皇室的传承。

日本共同社报道,民调显示日本大部分民众理解天皇的想法,认为他所担任的公务过多。共同社近日进行的电话舆论调查显示,对于明仁“生前退位”,85.7%的受访者表示“能实施比较好”,认为明仁公务繁忙的受访者多达89.5%。然而,也有皇室相关人士对生前退位一事持谨慎态度。

由于现行《皇室典范》没有关于“生前退位”的规定,日本政府准备最早在明年的例行国会上对包括 《皇室典范》 在内的相关法律进行修订,现已进入协调阶段。日媒报道称,目前考虑的是在今年12月23日明仁生日前后,汇总出台修订大纲。政府内部6月就成立了由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为首的秘密专项小组,启动了探讨工作。政府还计划设立专家会议听取意见。

据共同社网站7月15日报道,另一政府相关人士透露称,宫内厅长官风冈典之等几名官员今年春季以来已在宫内厅内部探讨《皇室典范》修订事宜,与首相官邸共享讨论进展,向明仁天皇夫妇也作过汇报。

有分析认为,日本还可能针对皇位继承的规定中有关皇位“只传男”进行讨论,让皇室更加开放。

  天皇“早退”少有先例

众所周知,日本天皇制是世界历史上最长的君主制度,近代明治维新后宣称“万世一系”并写入宪法,即日本从古代起没有改换朝代,始终都是皇室一系。作为日本和日本国民整体的象征,天皇的任期是终身制,很少出现提前退位的情况。二战后颁布的《皇室典范》规定,天皇继承人的顺序为皇长子、皇长孙、其他皇长子的子孙等。如果明仁最终实现“生前退位”,这将是日本200年来首次。而在日本历任天皇中,1989年即位的明仁可谓一个“离经叛道”的人,打破皇室传统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比如他是第一位娶平民女子为妻的天皇,而此前的所有天皇都恪守贵族通婚的约定。2013年,他还做出一个令日本举国震惊的决定——选择死后火化,把骨灰安置在首都东京西部的皇家陵园,而且他的王陵规模将远不如此前历任日本天皇。明仁还希望和妻子美智子安葬在一起,并且后事从简。火化的决定也打破了日本皇室已延续400年的丧葬传统。

日本皇室还有一个惯例,在新首相上台后,一般情况下,天皇和皇后会招待首相与夫人到皇宫吃一顿饭、叙叙情。但是迄今为止,安倍还没有接到明仁的请帖。

  或想转移安倍修宪话题

美联社7日报道指出,一些人还怀疑,天皇流露出退位的想法,是想尝试破坏安倍修宪的图谋。文章指出,安倍和他的极端保守势力支持者想“扫除”放弃战争的条款,并提升天皇的威权。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不能证实天皇提前退位的念头与“阻击安倍”相关,但不可否认的是,天皇在不同场合,特别是近几年坚持强调汲取战争的教训,强调宪法的和平主义精神。而且,明仁天皇强调对战争的反省并不是近年来的事,而是继位之后一贯的行为。

一些右翼人士担心,明仁退位的相关讨论会牵动过多政治精力,不利于首相安倍集中精力推动修宪的努力。日本媒体则援引专家的话猜测,虽然天皇不能干政,但多年来推崇和平宪法的明仁或许意在以退位对首相安倍执意修宪的努力“踩刹车”。明仁年轻时的同学、日本皇室事务专家桥本明(音译)认为,明仁暗示退位想法,目的或许就是使人们将更多精力转移至日本皇室的将来,进而拖延任何有关修改和平宪法的辩论。

也有媒体猜测,明仁也可能希望在自己身体尚佳时让皇太子德仁提前继位,以便有精力给予帮助或指导,实现对皇位的顺利过渡。

 

来源: 解放日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