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中小企业信心总体表现仍不乐观

0

泰国中华网8月9日讯    受旅游和水果等农产品需求增长拉动,泰南中小企业信心持续攀升,但对比鲜明的是全国其他大部分地区却不升反降。

泰国军人银行(TMB)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第2季度全国中小企业(SME)信心指数报告显示,中小企业信心总体表现仍不乐观。除了以旅游和热带水果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泰南中小企业信心仍保持上升外,全国绝大地区中小企业信心都呈现下滑。

报告称,中小企业信心从第1季度的42.1降到第2季度的39.4。信心下滑凸显出业者对于国内经济前景和消费者购买力不足的担心。干旱影响从1季度一直延续到了2季度,这也让以农耕经济为主要收入来源农民购买力迟迟得不到改善。

如果按区域来划分中小企业信心发现,北部、东北部、中部都出现了下降的情况。这些区域农耕经济还未从干旱影像中恢复过来。而曼谷及其周边地区、西部等中小企业信心则是微幅下降或是基本维持不变。而南部中小企业信心则是连续5季上升。这主要与橡胶、棕榈、虾、大米等农产品价格上涨有关,当然还少不了旅游业持续增长的拉动。

与此同时,下降还包括未来3个月的中小企业信心,从1季度的54.5降至2季度的53.5。由于3季度没有利好因素的刺激,再加上收入来源以及成本控制等方面的担忧。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最担心的问题莫过于2点:一是国内经济形势以及激励的竞争;二是资金周转紧张,一方面农民收入仍拖累于干旱影响,而旅游即将步入淡季。

总之,该中心观察认为,3季度泰国经济仍面临放缓的压力,因为全国购买力仍维持在低位。虽然农产品价格出现了上涨,但总的价格水平仍维持在低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