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商业银行信贷收缓至3.3%

0

 

泰国中华网8月12日讯   泰国央行发布2016年二季度主要监管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信贷同比仅增3.3%,预计下半年情况会转好。但受到不良贷款增长需要提高准备金稀释利润的影响,商业银行净利润总体减少4.6%。

泰国央行金融机构政策部金融机构策略处高级负责人乃东指,受总体经济趋缓的情况下银行信贷增长仍表现脆弱,而这也让银行系统上半年信贷增幅维持在3.3%的低位水平。

尽管商业银行系统信贷增长出现了近年来最低增幅的表现,但相信下半年总体形势将会有所改善。预计全年增幅有望在3-4%区间的上方。从目前所掌握的情况看,商业银行信贷增长峰值会出现在三季度。因此下半年商业银行信贷将会好转。

至于商业银行不良信贷方面,直接二季度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总额约为3740亿泰铢,较一季度新增了163亿泰铢。至此,截止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无准备金拨备的不良贷款额占总的不良贷款额的比例将从之前的2.64%上升到了2.72%。

导致不良贷款上升的主要原因来自,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减计失败。老得坏账不但没有得到解决,又再次成为新的坏账。但新增不良贷款则有所减少。不管怎样下半年不良贷款仍有继续上升的趋势。

商业银行系统净利润方面,乃东说,二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额为509亿泰铢,年同比减少4.6%。净利润下滑主要与准备金拨备增加有关,因为受到总体经济增长缓慢的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质量正承受减弱的压力。

但即便受到不良贷款上升以及净利润率下滑的影响,但商业银行系统信贷质量总体仍在非常健康。资本充足率(BIS)仍超过标准规定的8.5%,高达17.5%。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则是达到了161.3%,完全能够满足信贷和经济增长的信贷需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