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泰国留学的注意了!大使馆教育组提醒谨慎选择学院和专业

0

泰国中华网报道 中国驻泰国使馆教育组日前发布“来泰留学提醒”,呼吁准备来泰留学的学生优先选择泰语或英语授课的学院和专业,并告诫不宜选择中方教育类中介或公司在泰国院校举办的中文“学院”或“项目”。

据了解,近年来,泰中两国教育交流不断扩大及深化。一方面,汉语学习人数在泰国不断高速增长,汉语教育在泰国取得可喜局面,两国高校互换留学生,共同开展科研等涉及领域也不断扩大。另一方面,泰国由于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较为低廉的消费水平,成为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热门国家之一。

为满足中国学生来泰留学的需求,近两年来泰国各大高校针对中国留学生的项目越来越多。合作方式也呈现多样化发展。其中最主要的是开设英语授课的国际课程,也有部分以泰语授课的专业如泰语教学等也大量吸收有泰语基础的中国学生入学。这部分学院或课程由泰国大学独立开设,招生渠道与普通泰国高校招生一致。学生大多在学校官方网站获得信息,然后直接联系校方,参加相关考试通过后才能入学。

其次是泰中两国高校之间的合作办学项目,如一些工商管理、医疗护理等专业的课程,部分还可以获得泰、中两国大学的文凭。这类项目最主要是留学生交换,由两国高校共同负责,或泰方院校独立招生。

最后还有泰国高校开办的,打着“全中文”授课招牌的“学院”或“项目”,这类项目一般单独立项,大多与中国的留学中介或教育咨询类公司合作,招生规模较大,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此次大使馆教育组的提醒里就明确说:“来泰入学后发现在项目时间和师资力量等诸多方面与之前宣传及个人期待差别较大,对其学业规划造成较大麻烦。”

外界评论认为,此次驻泰使馆教育组发布的提醒公示,虽未点名相关的院校及合作项目,但“警告”意味颇浓。

S1

原文:

驻泰国使馆教育组 来泰留学提醒

近两年来,我组收到各方信息反映,泰国部分高校的中文授课项目在招生和教学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近期此类情况有愈演愈烈之势,且导致部分来泰学生遭受一定程度的经济、时间和机会成本损失。鉴此,驻泰使馆教育组提醒各位有意来泰的中国学生对此多加注意,谨慎选择。

泰国高校开设的此类“全中文”的“学院”或“项目”,一般以“XX中文国际学院”等字样冠名,所涉及的高校一般为泰国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正规、合法高校,但学院和项目本身大多为校方与中国国内的留学中介或教育咨询类公司合作设立,其运作相对独立,盈利目的明确。另有部分此类“学院”其实并未在泰国教育部门正规审批成立,也即仅空有其名。

在盈利驱动下,这类学院和项目在中国国内招生时入学限制较少,门槛较低,且多有夸大、不实甚至完全错误的宣传内容和承诺。据我组粗略统计,此类不实承诺大致有:纯中文授课;三年获得本科学位;专升本一年获得本科学位;教师均来自中国大陆或香港、台湾地区知名高校;住宿条件很好;实习机会很多,且可以在中国国内实习等等。

据大量学生反映,来泰入学后发现在项目时间和师资力量等诸多方面与之前宣传及个人期待差别较大,对其学业规划造成较大麻烦。

鉴于以上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国大使馆教育组郑重提醒各位计划来泰留学的中国学生:优先选择泰语或英语授课的学院和专业,谨慎选择泰国学校自主开设的中文授课专业或学院,不宜选择中方教育类中介或公司在泰国院校举办的中文“学院”或“项目”,不轻信招生宣传而尽可能与校方的国际学生招生部门直接联系咨询。

驻泰国使馆教育组
2016年8月15日

0160817140018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