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投资外流拖累GDP 同时导致泰铢走强

0

泰国中华网8月19日讯 泰国券商认为,国内投资者对内冷对外热的态度可能拖累GDP总体表现。泰国Phatra证券董事经理苏帕乌博士在接受某媒体提问时给出了上述回答。认为,泰国经济能够保持稳定的增长离不开国内投资者的投资。过去3、4年以来,内资外出的情况有加快的情况,甚至已经超过了外国投资者对泰投资。

按照泰国国家央行之前发布的泰国国际收支报告称今年国际收支较去年高出了10%。这也是推高泰铢走强的原因之一。因为国际收支盈余主要是因为出口大于进口产生。而当前泰国所面临的情况是出口萎缩的同时,进口也在下滑。

至于是否会加快泰国央行降低政策利率,则只能问问泰国央行的决定。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想要改善国际收支盈余以及稳定泰铢汇率,降息也难以收效。

而刺激国内投资方面,相信政府已经尽力。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政府当方面过度投资还可能起到反作用,在加快热钱流入的同时还会推高利率上升,泰铢则可能在短期内升值。

如果从国家经济长远发展来看,如果企业和政府能够行动一致共同加大国内投资,尽管可能会推高利率上升而导致流动性失衡,但是如果收支也保持稳步增加,就能够维持国际账户收支的平衡,泰铢也就能保持稳定。尽管目前还没有看到企业投资扩张的明显迹象,但也有小部分企业紧跟政府增加了投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