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称泰国推动昆虫走上餐桌:蟋蟀蚂蚱成“美食”

0

西媒称,用可食用昆虫拌沙拉、做面条、饼干和汉堡,这都是可食用昆虫走上餐桌的方式,泰国在这一未来产业中走在了前列。

据埃菲社8月21日报道,“从很多层面上说,该国在全球可食用昆虫业中都是领头羊。”联合国粮农组织驻曼谷代表帕特里克·德斯特对记者说。

报道称,在聚集了来自全国最贫困地区劳动者的曼谷街头,随处可见贩售已经烹制好的各种昆虫食品的小车,蟋蟀、蚂蚱、沙虫、水蟑螂是1600多种可食用昆虫中最常出现在这些流动小吃摊上的“美食”。

2013年曾就泰国可食用昆虫业发布报告的德斯特指出,泰国已经将这一产业从一个地方消费的生存体系演变为打造出具有附加值的商业渠道。

报道称,全球超过250家新兴企业已经开始了一场将可食用昆虫产品送上西方市场餐桌的运动。

“以欧盟为例,正在研究出台规范其范围内可食用昆虫产品市场的条例。”年初创建了专门生产沙虫意面的 “Bugsolutely”公司的意大利人马西莫·雷韦尔贝里对记者说。

他表示,选择意大利面是因为这是人们非常熟悉的食物,但目前仍遭遇了来自市场和消费者“非理性”的抵制。

德斯特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可食用昆虫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其他很多微量营养素,以可食用昆虫为原料加工食品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比牛肉和猪肉等牲畜制品要小的多,有利于保障食品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蟋蟀养殖场非常清洁,无需农药或化学制剂来确保产品的健康。”雷韦尔贝里表示。

报道称,企业家和专家都在呼吁取消相关贸易的限制政策,并出台一系列卫生条例来助长消费者的信心。泰国的优势之一是,尽管城市居民对食用昆虫并不热衷,但一些地方消费呈上升趋势,在一些超市中可以看到,紧挨着炸薯条、水果干和其他一些开胃零食的是成袋的可食用昆虫。

“泰国人吃很多昆虫。此前这些产品只会出现在巷尾的小摊中,我们发现了投资这一产业的契机,并生产出了能够进入超市的袋装昆虫。”可食用昆虫品牌“Hi-so”的创始人他纳·查他敦说。他的公司在泰国、缅甸、柬埔寨和老挝每月能卖出10万多包油炸蟋蟀和沙虫,并已有远销印尼、中国、法国和美国的计划。

根据粮农组织的数据,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的112个国家正在推动可食用昆虫业的发展。

“可食用昆虫业的前景不可估量,已经有厨师开始相关菜肴的创新。这些食物味道很好,唯一的问题是食客们脑中可能会浮现出昆虫的样子。”雷韦尔贝里表示。

 

来源: 参考消息网

friedworms

16921_1

153009sfqqwm5uk8hgdhu4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