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唱反调:投资高铁成本太高不值得

0

泰国中华网8月25日讯 来自朱拉大学的学者向政府官员认为,不计成本推动高铁项目注定失败。特别是在巴育领导下开展的大型基建交通项目更是要做好尽职调研。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运输研究所前主任运输工程专家颂蓬在题为“发展交通运基建项目”学术研讨会上指出,主要巴育总理点头的项目没有人敢提反对意见。即便是项目投资可能会让政府背负巨额债务和亏损,也会坚持推动下去。

颂蓬认为,用1700亿泰铢巨资建曼谷至呵叻高铁似乎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案例。根据国际金融机构公布的全球大型铁路轨道项目投资回报对比研究结果看,全球所有项目投资额最后都比预期高出了近44.7%,而预计乘客数量则比预期少39.5%。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在极力推动曼谷至呵叻高铁项目前再做项目尽职调研。

他说个人认为本届政府发展高铁项目的热情高的有点过头,似乎都忘了交通网络互联方面的投资。比如,在高铁项目中巨额支出,且在解决城市交通网络拥堵方面失败。另外,曼谷至呵叻高铁项目投资还存在与复线米轨铁路项目、跨府高速公路挽巴因至呵叻线等重复投资的情况。

“现阶段泰国还不适合引进高铁这种高技术含量的项目。投资米轨基本就能够满足现阶段泰国运输和乘务出行的需要和经济承受能力。”颂蓬说,政府寄希望在高铁项目上的回报和复线铁路项目相差无几。因此,1700亿泰铢投到其他基建项目上也许更有价值。

朱拉隆功大学工业工程学院全职教师巴盟说, 泰国铁路发展水平落后马来西亚近25年。泰国政府只是从国外购买火车及其设备,而不通过获得技术转移来发展国内相关技术水平。不同于马来西亚,它在发展铁路的同时,还要求技术转移,在马国建立合资公司。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