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官员警告:米商勿操纵市场米价

0

 

泰国中华网8月26日讯    泰商业部常务次长初迪马向泰国米商发出警告称,如果米商仍不停止操纵市场米价行为,政府不排除启动出口最低定价的措施给予回应。

初迪马指出,为了确保市场米价稳定并不被人某些人操纵,政府完全有可能在必要的时候对出口大米实施最低指导价政策。政府方面也已经向米商、碾米厂等发出合作请求,共同维护泰国大米价格稳定。

过去一段时间米商对米市的悲观预估已经让泰国大米价格出现了较大降幅。比如交易时相互压价,或是提供比较低的预售价格等等这些操纵价格的行为,是时候应该停止了。

“真不知道看低米市前景的理论依据来自哪里。而商业部所了解到的情况是全球主要大米出口国的库存量都出现了减少的情况,比如印度库存已经从之前的2500万吨减至1600万吨,越南库存也已经从之前的650万吨减至475万吨。而菲律宾和印尼都计划增加大米进口量。综上所述看不到泰国大米价格走低的信息。”初迪马说。

还有将近期米价下跌归咎于政府分销大米的说法,初迪马反驳称,分销库存大米是释放陈米,而市场上交易的是即将上市的新米,两者分属两个不同市场,因此不存在联系。所以,如果这种恐慌情绪仍没有得到缓解,政府方面会出于平息恐慌考虑出台某些措施。不希望这种影响波及到稻农。

至于16/17水稻收割季,政府将会出台一系列措施来控制全国水稻总产量和种植面积。产量控制方面将会把总量控制在2770万吨左右。种植面积方面则会向农民发退耕补贴或是变更其他经济农作物的方式来减少水稻种植面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