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支持中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

0

 中新社阿斯塔纳9月2日电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应邀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他此前在接受中国媒体书面联合采访时表示,哈方支持中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目前正不断加强与中国在诸多方面的经贸合作。
他指出,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有三条重点线路,其中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和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两条线路与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战略中有关发展基础设施的规划高度契合。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目前哈萨克斯坦正在不断加强与中国在诸多方面的经贸合作。哈萨克斯坦支持中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该倡议旨在加强各国在经贸、交通、投资、金融和文化领域的合作。

他表示,根据“光明大道”战略,哈萨克斯坦将加强本国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成为中亚地区的物流交通枢纽。目前哈萨克斯坦正在实施16个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提升哈萨克斯坦的过境运输效率。同时,这也将为中国企业提供新的机遇。

纳扎尔巴耶夫称,目前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中用于中转和加工中国货物的陆港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新疆独特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的充分发挥以及哈萨克斯坦东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将为中国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走向欧洲提供机遇。

他指出,除了交通领域外,工业领域也是哈中两国合作的优先方向。目前两国政府已经制定了哈中产能合作计划以及落实该计划的产能合作项目清单。哈中双方已达成51个产能合作项目,总金额计262亿美元。产能合作包括化工、冶金、机械制造、基础设施、电力、工业、轻工、炼油、建材和信息技术等方面。其中,哈中产能合作中的聚丙烯生产和汽车生产两个项目已经处于实施阶段。

纳扎尔巴耶夫还表示,哈萨克斯坦高度重视亚洲现代基础设施建设,所以哈方从一开始就对中方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表示支持。哈萨克斯坦还是最早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的国家之一,而且今年二月哈方已根据协定完成了对法定股本的初始认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