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天空有多少私人飞机在飞 停机费怎么算?

0

刚刚过去的第19届投洽会,吸引了不少商界大佬们来厦参展。大佬们出场方式很特别,比如前段时间以“实现一个亿小目标”成为新晋网红的王健林,就乘坐私人飞机亮相厦门机场。

今年投洽会期间,厦门机场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景象:停机坪上多了许多公务机的身影,它们有的是大佬们的私人飞机,有的是富豪们的专属包机。

十多年前,乘坐公务机出行,几乎不可想象。而如今,仅厦门机场,每年接待的公务机就将近200架。

这些公务机可以自由飞行吗?飞到厦门后停在哪里?停机费用如何?接下来,晨报记者为您一一揭开。

  能自由飞吗?

  不能,得申请

9月7日,王健林乘坐私人飞机湾流G550,从北京飞抵厦门;9月9日,他又乘坐这架飞机离开了厦门。王健林乘坐的这架湾流G550,是国际顶级远程喷气式公务机代表机型之一,市场价格在3亿左右。换句话说,要用“3个一亿小目标”才能实现。

许多人分不清公务机与专机,实际上二者概念完全不同。公务机一般指喷气式的小型飞机,专机是特指国家领导人乘坐的飞机。这几年,中国有不少富豪购买了私人飞机,购买不起的,也可以通过租赁的形式包机。

为什么大佬们都喜欢包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来是身份的象征,二来包机在时间和选择目的地上更加自由。比如说,厦门到连城没有直达飞机,但如果大佬们愿意,可以申请厦门至连城的航线。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全国分为11个飞行情报区,厦门就属于上海飞行情报区,如果在情报区区域内飞行,只需要向情报区管制中心所在地申请,而如果跨情报区飞行,则统一向北京申请。

  停在哪?

  厦门机场常备3个远机位

在厦门机场,看到公务机的身影并不是很罕见的事。

不同于直升机可以有自己的停机坪,公务机必须在专用的飞机跑道上起飞。因此,公务机抵达厦门时,须停靠厦门机场停机坪内,由厦门机场代为管理。

在厦门机场,常年为公务机准备3个远机位,即位于T3航站楼的32号、83号停机位,与位于T4航站楼的225号停机位。

据统计,2015年全年共有198架公务机停靠厦门机场,也就是说,平均每周有3-4架公务机降落厦门。飞往厦门的公务机大多来自北京、上海、香港。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10多年前,这样的景象几乎不可想象。

今年,这组数据还在不断增长。截至今年8月,厦门机场已经迎来了186架公务机,几乎已达到去年全年水平。难得一见的是,9月7日当天,厦门机场就迎来了6架公务机。

对于厦门空管站而言,公务机与其他飞机一样,并无特殊待遇。“假设飞机多时,一样得流量控制,一样听指挥。”

  停机费如何?

  在厦一晚至少1万元

在费用方面,无论是购买一架飞机,还是租用飞机,都十分“烧钱”。比如从北京飞往厦门,就需支付航路费、起降费、油费、停机费、放行费等等。

单单停机费,厦门机场每晚要收取1万至2万元不等,国内航线停机费一晚1万元,国际航线停机费一晚2万元,晚上有专人帮忙看飞机。

一年下来,维护这些飞机需要多少钱?专业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王健林的湾流G550为例,一年的维护费用至少上千万元。虽然大佬们购买飞机,但却没有运营权和管理权,他们需要委托专业的公司托管飞机,一年的托管费用在500万元左右。

此外,还需要支付运营费用,这笔费用依据协议具体协商,一年使用300个小时的费用大约为1800万元-2000万元。

与此同时,还需支付机组人员的费用。一名机长的工资在2500—3000元/小时,副机长在1500-2000元/小时。

  王健林同款飞机深受富豪喜爱

这几年来,中国富豪们拥有私人飞机已不是新鲜事。常见的公务机有湾流、比亚乔、庞巴迪、塞格莱、猎鹰等等,中国富豪买得较多的是庞巴迪和湾流。明星买的并不多,除了已知的成龙和赵本山买了“入门款”,大多数都是大型企业老总购买。

王健林的私人飞机湾流G550的出镜率很高,似乎王健林对此并不避讳。不久之前,他还在这架飞机上直播斗地主,豪华的内饰一览无余。以王健林制定的“一个亿小目标”,要购买这架湾流G550公务机,需要实现3个小目标。

虽然记者无缘亲睹其内饰,但在金鹿公务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按照基本配置,湾流G550可以容纳12-16人,有2个床位。

在中国,这种机型颇受中国富豪青睐。据媒体公开报道,史玉柱、张近东、李彦宏等多位中国富豪都购买了湾流G550。

福建富豪也拥有自己的私人飞机。

去年,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5年胡润富豪榜与他们的公务机》,榜单显示,在2015年胡润富豪榜前一百强中,共有28人拥有公务机,总数量为41架。其中,福建仅陈发树一人上榜,拥有豪客4000和空客A319两架公务机。

厦门机场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一点。据介绍,以前他们常常在停机坪上看到这一架飞机,机身上印有“新华都”的字样。

实际上,百强富豪中福建籍的应该不止陈发树一个人拥有公务机。按照百强富豪所拥有的公务机价值来看,福建富豪表现得比较低调。

 

来源: 海西晨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