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非正式峰会将讨论英国“脱欧”后的未来

0

新华社布拉迪斯拉发9月16日电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16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会议,将讨论“英国脱离欧盟后的欧洲未来”,希望为加速改革画出“路线图”,以树立信心、应对危机。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会议将聚焦移民问题、打击恐怖主义和推动经济增长等三个议题。

本次欧盟非正式峰会为期一天,由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伐克总理菲佐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共同主持。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将不出席。

布拉迪斯拉发峰会被舆论认为是欧盟处在“历史性时刻”举行的特别会议。欧盟领导人希望以此为契机,开启整顿沉疴之路。为准备这次会议,图斯克在近3个月内与所有成员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或通话,德国、法国、意大利3国领导人等也举行双边或多边磋商。本月14日晚,图斯克向与会领导人发出了一封“情真意切”的长信,谈了对英国脱离欧盟、移民问题、恐怖主义和欧洲经济发展等看法。他强调,留给欧盟的时间不多了,欧洲各国人民需要知道能否重新管控欧洲的失衡和失序局面。

据欧盟官方公布的日程,这次峰会的主要议题是评估欧盟现状,讨论未来应对的“路线图”。

欧盟官员认为,英国“脱欧”再次为欧盟未来敲响警钟,本次峰会应对欧盟现行政策进行深刻反思。最新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位列欧洲民众前3大“忧心之事”是移民问题、恐怖主义和经济状况。

图斯克认为,移民问题是一个引爆疑欧情绪的“爆点”。去年申根区边界的混乱局面以及每天成千上万名外来移民无序穿行于欧洲各国间的乱象,让很多欧洲人感受到了威胁。然而欧盟的行动太慢,尽管后来欧盟与土耳其之间签订了遣返非法移民协议,但欧洲人仍然对欧盟不断失去信心。

欧洲近年深受恐怖主义之害,恐怖分子频频针对无辜民众发动袭击。图斯克认为,欧盟成员国很大程度上还是各自为战,在警力分配、信息分享和共同应对方面的合作还应更紧密。

欧洲经济在债务危机后复苏乏力,失业率高企。一方面,欧盟积极推动区域内投资计划,加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但同时反全球化和保守主义势力也不断壮大,让欧盟决策层陷入两难。

一位欧盟高官表示,英国“脱欧”后的欧盟未来“路线图”将基于对这三重危机的应对。英国“脱欧”凸显欧盟在这些政策上的失效,加大了成员国的离心力,如果欧盟再无所作为,将遭受更沉重打击。欧洲媒体分析,“路线图”或将涉及防务一体化、申根区边境管控、反恐合作以及促进投资计划等,因此本次非正式峰会旨在“重建欧洲人民对欧盟的信心”并“展示欧盟的改革意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