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支教老师:与“泰”相遇好幸运

0

20160926145102

《与“泰”相遇好幸运》

南邦育华学校 韩冰

带着对于泰剧《心之密码》的喜爱,2016年5月14日,经过层层选拔我终于踏上了这个以微笑著称的美好国度,正式开启了教授中文的奇幻之旅。

一、校园生活“泰”温馨

我所在的南邦育华学校是一所老牌华校,创办于1927年,占地17600平方米,校园内校舍俨然,绿树参天,绿草茵茵,景色秀美。区别于国内的教育体系,该校开设了包含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阶段的课程,大概有一千多名学生在这里读书,住宿生也有三百余人。茶余饭后,漫步校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组童趣四溢的画面,小学生在游乐园里你追我赶,初中生在足球场上奔跑若风,高中生在篮球场上一显身手。

21
二、教学生活“泰”丰富

虽然课上经常被这群“小恶魔”折磨,但是每每看到这些阳光的笑脸时又发自内心的欢喜。泰国的孩子天性自由,大多活泼好动,重视礼节,路上见到老师都会问好。但是不要被表象迷惑,上课的时候他们经常自顾自的玩耍嬉闹,要是不动脑筋抓住他们的注意力,还真是很痛苦的适应过程呢。不过随着你任教时间的推移,与学生的感情也会与日俱增。当你进教室的时候他们会帮你开门,打开多媒体设备,有时候还会送给你他们最珍惜的贴图卡片呢。当你与学生的感情比较深厚时,即使有的学生上课玩耍,也会有一部分小粉丝跟着你边说边写。而且,与孩子们打交道,最主要的大概是要有一颗童心吧。当你可以用欣赏的眼光去看他们的“杰作”时,会看到孩子眼中不一样的世界。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个二年级的小姑娘,扎着一根麻花辫,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如同一泓清澈的湖水。休息的时候会拿出小小的纸片堆积纸房子,看到你抱着一大堆东西时会主动帮你把沉重的作业接过去,回家的途中会像个小大人一样紧紧牵着弟弟的手。有时候看着她小小的背影会想,未来也想有这样一个小女儿,温暖懂事,阳光美好。

泰国人比较重视仪容,即使是小姑娘,也会每天把头发编的非常精美,脸上扑得香喷喷的来上课。女孩子穿短袖长裙,男生一律着短袖短裤,这是他们的校服之一,除此之外,还有一套蓝色的运动服,男生和女生都是短袖短裤,后背印着学校名称。正常上课期间都是两身校服轮换,但是有时候你会看到他们穿着一身土黄色的套装,打着领带,带着贝雷帽,看起来像一只只小老虎。别奇怪,这是泰国的童子军训练活动的装束。泰国的童子军训练类似于中国的军训,但是他们将这种训练常态化,每周都会有一次童子军训练活动课,富有经验的老师会讲解一些必要的生存技能和礼仪知识,训练过程中学生普遍士气高涨,口号响亮。这通过种活动课既提高了学生的生存能力,也增强了学生之间的凝聚力,让他们快乐学习的同时强身健体,塑造了坚贞勇敢的民族精神与民族意识。走在南邦的街道上,经常看到大大小小的佛寺,有时候会思量,一个有信仰的民族内心蕴藏对天地万物的敬畏,但敬畏感不是一味妥协,他们也时刻记得加强国防建设,从童子军的训练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这与《左传》中的一句相契合,“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一面知礼,一面强兵才是国家强盛的关键所在。

20160926145051

三、同事相处“泰”默契

在泰国教书期间,结识了一些泰国朋友。他们各有特点。讲讲我每天接触最多的泰国班主任和一起搭班教中文的两位老师吧。

班主任L老师大概四十多岁的样子,身形略胖,但很有气势。调皮的孩子看到她出现在窗户外边都会乖乖地坐好。因为语言不通的缘故,孩子们都不惧怕外教,只要泰国班主任不在就无所顾忌地嬉笑玩耍,但是只要L老师端坐在教室最后一排,他们就会收敛很多。其实,小小的孩子也是会看脸色行事的,所以一开始你要稍微严格一点,这样才能立起来规矩,真正的交给他们一些东西。虽然L老师课上不苟言笑,但是一旦有学校有活动的时候,她就像一个大家长一样把每个孩子都凝聚在一起,比如说拜师节的准备环节,她带着每个孩子“穿针引花”,制作了一个非常精美的花盘。平时她也会比划着向我询问班里孩子的情况,对于经常不交作业的孩子,她会为他专门准备一个位置,看着他完成作业。这样子的班主任其实很难得,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与国外班主任配合良好尤其重要,因为这是课堂氛围形成的关键所在。

再说说卫老师,一个23岁的大男孩,南邦皇家大学中文系的高材生。他非常妖娆妩媚。说真话,我觉得他比我更精致。他很瘦,一米六五的个子却不到100斤。皮肤很白,戴着牙套。笑起来很阳光,坐在我后边的办公桌上。有时候我们会讨论所带学生的汉语学习情况,有时候我们也会谈谈自己喜欢什么样类型的男孩子。跟他聊天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因为大家都是没有戒心的大孩子,虽然他是泰国人,但是我们就像认识很多年的同学一样无话不说。每天早晨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肉麻又浮夸地跟对方打招呼。比如:哎呀,你今天好美。我经常跟他开玩笑说我老了。他会安慰我说还没有啊,有时候也会说很老啊。他说,他喜欢的男孩子要帅,没有其他要求了。其实我也是。偶尔他请假的时候我会觉得很空虚,就像喜欢的冰淇淋卖没了一样。

我相信,只要有一颗爱人的心和一双清澈的眼睛,就可以把青春延长,打造属于我们的后青春时代。在这里,我想说,与“泰”相遇好幸运,此生无悔做对外汉语老师。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