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表白女生,妥当吗?

0

社论

山东某高校军训结束后,教官向刚入学的大一女生公开表白,现场照片在网上热传。这组图片显示,有的教官单膝跪地表白;更有甚者在校园内公然做出亲昵动作。

军训中出现爱情戏份,而且如此堂而皇之,不遮不蔽,让许多人难以接受。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河南某校也发生过教官表白女生事件。

教官与女生之间的浪漫故事,可能已是军训中一道隐形的风景线。但是,这么做妥当吗?教官和受训于学生间仅仅是爱情关系吗?

教官被上级指派任务到大学指导军训,是他在履行职责,与女学生建立恋爱关系,就可能出现公与私之间的伦理冲突。 其实,师生之间、医患之间、上下级之间,都不能无条件允许“恋爱自由”。“近水楼台”型的恋爱关系极易扭曲变质,自愿与胁迫之间没有一条明显的线。之前,已经发生过太多的因为“师生恋”引发的违法犯罪和校园矛盾,所以,很多西方院校明确禁止了大学里面的师生恋,将之列为职场禁忌。

还值得一说的是,军人是特殊的职业,对恋爱和结婚有特殊的纪律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第三十二条规定,士官原则上不得在部队驻地寻找对象结婚,“对孤儿、伤残人员和个别年龄超过30周岁,且回原籍找对象确有困难的士官要求在部队驻地找对象的,应当从严掌握,由军级以上政治机关批准”。

当然,美女和英雄是经典的文学主题。但是,任何文学主题,都必须要放在现实的法律和伦理的考量之下,避免因为“文学之美”而造成的伦理冲突和实际伤害。

据报道,事件被披露之后,军队和学校方面已经展开调查,这表现出对这次事件的重视,以及对民间意见的关切。我们期待权威部门给出一个明确定性——这样的行为是否违反纪律?

【更多新闻解读,微信添加公众账号“今日话题”收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