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两国延长“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至2021年

0

泰国中华网9月29日讯    泰国商业部透露称,在刚刚于9月26-27日结束的中泰经贸联委会小组委员会1次会议上,中泰双方决定延续即将于今年到期的“中泰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至2021年。泰国商业部副部长素威说,此次会议也是泰国副总理颂奇和中国副总理张高丽以及国务委员王勇今年6月份召开的泰国经贸委员会会议成果的落实。

双方在去年12月17日的中泰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简称中泰经贸联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就达成了以下共识,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扩大贸易、投资、产能、基础设施、旅游、金融、质检、信息通信和航天技术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泰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第二个五年计划从2017年11月至2021年的11月,双方将全面开展涉及14个经济领域的合作,并作为经济战略合作方面切实落实计划。

其中第1-2年重点在双方都有意向的创新产业开展合作,合作的重点领域具体顺序如下,1. 基础建设合作。2. 工业合作。3. 信息技术合作。4. 科学和技术合作。5. 能源及其其他领域的合作等。

接下来将合作重点放在既能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又能满足“泰国4.0”发展规划需要的领域。另外,双方还将就合作项目细节进行深入讨论,同时加强政府与政府间、中泰企业间等的合作,并提交将今年年底举办的泰中经贸联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期间,双方还就阻碍双边经贸投资活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泰方希望中方确实履行之前双方确定的MOU协议,增加泰国大米和橡胶的采购额度。并希望中方放宽对泰国燕窝的进口限制。

在去年中泰经贸联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双方就中泰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清单达成共识,并确定未来5年贸易额翻一番、早日实现双向往来1000万人次等新目标。中方宣布向泰方提供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泰方着重宣介未来经济的十大重点产业,欢迎中方企业赴泰投资,加强基础设施、科技、金融、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双方表示,愿通过进一步拉紧中泰务实合作纽带,筑牢中泰命运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