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竞争力稳健与否 学者政界观点不一

0

泰国中华网9月30日讯    据世界经济论坛(WEF)本月28日发布的2016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入选该报告的138个经济体当中,泰国位于第34位,较去年排名降低了2位。对于泰国国家竞争力排名下滑,泰国学界看法不一。一方认为,泰国竞争力并未下滑;一方则认为导致竞争力下滑的罪魁祸首是“政变”,但不管怎样,都希望政府继续推动经济刺激计划。

支持泰国国家竞争力没有下滑的学者派认为,国家竞争力本身没有下滑,下滑的仅仅只是排名,因此结果不会影响泰国投资吸引力。特别是对于一个正处在国家转型期的泰国来说,保持得分不变的情况下排名略微下滑还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得分说明泰国竞争力还在,只是排名下滑了2位。所以不值得担心。

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显示,在全球入选该报告的138个经济体当中,泰国位于第34位,较去年排名降低了2位。泰国商会大学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主任塔纳瓦博士认为,尽管排名下降2个位置,但泰国今年的得分却和去年持平。这就说明泰国国家竞争力总体没有变化。

他说,泰国政府正在用行动来改善泰国的竞争力状况。除了大力发展国内大型基建项目投资外,还积极完善国内法律条款,同时还引入更新更前沿的科学技术,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帮助升级国家竞争力。

企业方面的表现也得到了一些印证,纷纷努力在生产和管理中尝试融入新技术。相信再过5年泰国国家竞争力排名有望进入前20位。

而批评者派代表前能源部长披猜则认为,泰国竞争力连续2年下滑正好就是泰国政权变更的时期,这就不得不让想到国家竞争力下滑和军事政变有关。但不管怎样,鉴于当前形势,还是希望政府加快经济刺激措施,不断提升泰国竞争力,恢复投资者信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