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创办10周年 阿桑奇:将继续揭秘任务

0

 中新网10月4日电 据外媒报道,“维基解密”(WikiLeaks)4日欢度10岁生日,尽管受到广泛批评,其创办人阿桑奇仍誓言让维基解密继续揭密任务。

报道称,“维基解密”当天在柏林举行10周年派对,庆祝2006年注册“wikileaks.org”网域名称,阿桑奇也将通过视频连接,同德国支持者会面。他此前原本打算,从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的房间阳台与公众见面,但最后一刻以安全考量为由取消。

据悉,维基解密至今已公开超过1000万个解密档案。他们揭露关塔那摩湾的狱警管理手册,首度俘获世界目光。

让他们真正打响名号的是他们于2010年揭发美军在伊拉克与阿富汗的行动,因为其中一段影片显示美军直升机组员在巴格达屠杀一群手无寸铁的平民,其中包括2名记者。

报道称,维基解密成立10年以来,遭越来越多人批评其被政客操弄,不论是回收由莫斯科所提供的档案,或被指在美国总统选举做出有利于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的举动。

近年来,许多揭秘者已舍弃维基解密,通过其他组织揭发秘闻。2013年,前美国国安局雇员斯诺登通过他所选的记者揭发美国情报单位广泛监听,而未通过维基解密。今年揭发名人逃税的巴拿马文件案者,则是国际记者调查联盟(ICIJ)。

不过,阿桑奇接受访问时仍表示:“逆境让我们变得更坚强,我们相信我们所做的……如果你被人推了一把,那就顶回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