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和伊朗重回经贸合作正轨 目标5年内经贸额30亿美元

0

泰国中华网10月11日讯    泰国和伊朗重新回到经贸合作正常化轨道,双方一致决定将加快合作落实并确定双边经贸目标—5年内双边经贸达到30亿美元。

泰国商业部长阿披拉迪女士在泰国和伊朗双边经贸部长级1次会议(JTC)结束后说,泰国和伊朗正式确立了新形势下的双边经贸合作关系。这也被认为是伊朗被解除国际社会经济制裁后该国重启亚洲能源出口战略的重要一步。

作为亚洲和中东主要经济体之一的伊朗,经济实力较强。石油产业为该国的经济支柱,年石油产量为世界第四,出口量为石油输出口组织第二。而泰国的资源优势在于食品,特别是粮食等农耕经济产业异常强大。从战略考量,泰国能够成为伊朗开拓CLMV国家联盟能源市场的窗口,与此同时伊朗又也能为泰国提供能源保证以及为泰国开拓中东食品消费市场。

阿披拉迪女士说,双方会谈确定了未来5年双边经贸实现30亿美元的目标。另外双方还将展开研究讨论增加PTA关税优惠的可能。预计双边经贸投资深入合作研究有望在明年中旬得出。

伊朗方面表示将会尽快开放泰国大米进入伊朗市场的时间表,派遣调查组对泰国大米质量和标准进行调查。如果开放大米出口市场,希望每年能够向伊朗出口70万吨大米。而泰国则会增加从伊朗进口原油和天然气。

最后,阿披拉迪女士说,JTC会议上还为两国企业实现了100多组配对。目前伊朗为泰国第9大贸易国,去年双边贸易总值为3.1亿美元。泰国为顺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