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周,真的是泰国的黄金吗?

0

国庆长假,高兴的不止中国人,世界人民在这7天同样欣喜不已。

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披露,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17亿人次,中国出境游消费达10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00亿元)。阔绰的中国人,将滚滚财富带给了世界,同时也在深刻影响世界诸多国家和城市的经济版图。

因此,中国国庆假期,众多国家都纷纷推出各种举措,来争取更多的中国游客。对于大多数国家特别是那些经济陷入低迷的国家来说,每一个大陆游客都意味着是一只超级现金牛。使出浑身的解数来掏空大陆中国游客的腰包,但是十一长假结束,各国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今年,估计愁云密布的名单中,会加上泰国的名字。

根据中国大陆旅游业预估,十一黄金周期间,出境游人次预计接近600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韩、日、以及新马泰越南印尼是大陆游客出游的首选之地。据中国的携程网统计,国庆假期出境游人数将接近600万,更多的人选择去路程更近、价格也更便宜的亚洲国家而非欧美,其中价格越便宜的行程人气越旺。

受这种潮流的影响,去年出现爆买热潮的日本今年的人气也蒙上阴影。从旅游目的地排名上看,去年排在第一的日本今年退居第三,第一、第二分别是韩国和泰国。原因是日元对人民币升值导致旅行费用上升。即使是排在第二的泰国,人数也比前期预计有了大幅的减少,主要原因就是泰国政府打击零团费后导致赴泰旅游成本大幅增加。很大一部分的游客,选择了临近的马来西亚或者是越南,唯一的原因就是价格更低。

根据中国新华社记者10月1日在泰国大皇宫的采访,今年来泰旅游团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0%以上,原来只能看到人头攒动只能看到前面后脑勺的大皇宫,这个国庆终于可以让中国游客舒心的走上一遭了,慢慢领略泰国风情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素旺那普机场的落地签办理处。9月27日,笔者惊喜的发现此次终于可以体验下泰国海关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了。原来需要3个小时才能办理完成的落地签,此次竟然不到20分钟就搞定。10月1日,同行来此采访时候也发现,整个落地签流程在30分钟之内就能结束通关。

照此情形,泰国旅游部门的官员大佬们估计得辗转几个晚上多揪些头发好好想着怎么应付泰国旅游业者和巴育总理的询问了。

泰国经济本来就持续承受着出口下降、消费疲弱、大宗商品价格走弱以及政治不稳定等因素的挤压,入境外国游客支出占到泰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4%,已成为泰国经济最重要的增长来源。好不容易想着中国游客大量涌入将水深火热中的泰国人民拉扯一把。没想到8月份开始政府旅游部门的某些大佬们硬生生的毁了旅游业者期待已久的甘霖。

旅游业者都知道,旅游团出现问题最多的,是在自费而非购物。泰国旅游企业包括租车企业和购物店,给泰国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车辆每天在路上跑,油钱是交给谁的?司机每天赚的钱,是花在哪里的?购物店卖东西,总是要有采购成本吧,这些产品难道不是来自泰国?大的购物店,导购加销售加安保加后勤加财务,总得有几百上千号人吧,这些人员每个月的工资,难道一分不花只喝西北风吗?反倒是此次无端的一刀切,端掉的是这些可怜的司机大哥销售小妹的饭碗。

更担心的是,此次整顿后,来的不是高质的服务和游玩,反倒是更加猛烈的低价和更无底线的自费。大家都知道,每个游客泰国五晚六天里机票+住宿+餐饮+车费+司机小费至少在2800元以上,按照现在政府公布的每天1000泰铢的费用,够什么呢?客人买东西越来越少,购物店5%的返佣,还不够支付导游的工资呢。请问中国组团社和泰国地接社是新时代好雷锋单纯帮忙吗?

业内人士在定于一个团的好坏的时候,看的是自费能够卖多少。很简单,泰国导游在促成游客做自费往往采用的的是简单易行的强迫,不自费就不给饭吃不给车坐不给房睡。在购物店特别是那些大的购物店,能够强迫消费吗?你导游愿意购物店还不愿意你嚷嚷着影响他们生意呢。各位看官也可以到大使馆及各地的旅游局去了解泰国游中最多的投诉到底是强迫购物还是强迫自费。

此次整顿,对各家旅行社来说也无异于是饮鸩止渴。不接团,只能更早的关门;接一团亏一团,迟早也是亏的关门大吉。5%的购物+20%的自费,在低价的团费前面只是在窟窿里加入了几粒沙子;可是提高团费,今年黄金周变成泰国游的纸片周,已经是个明显的例子。地接社赚不了钱,怎么能够有钱添置安全舒适的车辆和游艇?接下来的安全事故只会是越来越多,反正牺牲的是大陆游客的性命而不是那些旅游高官的。地接社赚不了钱,怎么能够给游客可口的餐饮和舒适的房间呢?最终的结果,就是死了一帮的旅行社,也寒了一堆大陆游客的心,砸了泰国游的金子招牌。

希望此次国庆黄金周,能够让泰国旅游部门能够真正的认识到需要整顿什么,怎么样才能最好泰国旅游市场。

 

来源: 华声在线(长沙)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