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昆泰国留学生深情缅怀普密蓬国王

0

“我们用烛光照亮国王回天堂之路”

—-在昆泰国留学生深情缅怀普密蓬国王

    全球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深受泰国人民崇敬与爱戴的拉玛九世普密蓬国王不幸于2016年10月13日下午曼谷时间15:52仙逝,噩耗传来,在昆明读书的泰国留学生都陷入无比悲痛的境界,连日来她们陆陆续续来到云南大学泰国研究中心,在国王的画像前寄托自己的哀思。在云南大学泰国留学生钱梅花(MISS TIDARAT NOYSUWAN)、王安丽(MISS LADDAWAN TAOTHONG)、张美钟(MISS ARUNRAT PJYANARAPORN)、清迈(MR. SAM POONTARJAK )、王明哲(MR. MUHAMHUSSAFI BULONG)、赵智霖(MR. KAEMAPAT SURIYAMONGKOLCHAI)等几位泰国留学生的倡议下,她们决定用自己的方式来悼念令人尊敬的普密蓬国王,也让外界看到泰国人在危难时刻的民族团结精神。

2016年10月15日(农历九月十五)晚9:00点,美丽的云大校园一片宁静祥和,来自泰国的200多名留学生肃立在云南大学科学馆门口,他们身着黑色衣服,每人手中拿着一支蜡烛,科学馆台阶上摆放着一张供桌,上面矗立着普密蓬国王的巨幅彩色画像和鲜花供花盘,中泰两国国旗竖立在国王画像两侧,借着月圆之夜明亮的月光,云南大学泰国留学生自发组织的“悼念我们唯一的父亲—-普密蓬国王”活动在庄严肃穆的哀乐声中拉开序幕。

来参加活动的泰国人很多,大部分是在昆明高校的泰国留学生,有的来自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还有的是在昆明各高校任教的泰国老师,甚至还有来云南旅游的泰国人,他们听说云南大学举办悼念国王的活动就自发赶来参加。来自不同高校的泰国留学生代表和泰国老师一个个走向前台,以最诚挚的言语深情追忆国王伟大的人格以及他对国家所做出的伟大贡献,缅怀国王对青年学生的谆谆教诲。说到动情处他们的声音哽咽,泣不成声;主持祭奠活动的泰国留学生也难以掩饰内心巨大的悲痛,多次失声痛哭;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用最虔诚的方式表达对普密蓬国王的崇敬与哀思,也展现泰国人民在危难时刻的团结精神。

来自泰国合艾大学的钱梅花博士说出了所有在云南大学就读的泰国留学生的心声:“我们身在中国,但我们同样也是国王的子民,要以自己的方式来悼念我们唯一的父亲—-普密蓬国王!”这也是他们组织悼念国王活动的初衷。

泰国留学生特意邀请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泰国研究中心主任瞿健文老师来点燃供桌上的主蜡烛,并把每个人手中的蜡烛一一点燃,月光如水,映照着留学生脸庞上一行行热泪;烛光似火,点亮他们心中无尽的悲伤!

在点点烛光闪烁中,全体留学生深情地吟唱着《国王,别放弃人民》这首动人的歌曲,“70年了,国王没有放弃过人民”;“70年了,国王一直都在工作”;“70年了,国民也一直在感恩国王”;“很幸运能生为泰国人”。婉转悠扬的歌声中不时掺杂着缀缀不断的哭泣声,那是皓月当空下古老美丽的云大校园里飘扬着一曲游子低吟浅唱、让人柔肠寸断的歌!

在留学生代表的带领下,全体泰国留学生把手中的蜡烛高高举起,仰望星空,唱响颂歌,默默祈祷,用烛光照亮国王回天堂之路!他们心里都很清楚:国王永远活在泰国留学生的心中!

5

3

1

2

4

 

 

撰稿人:

钱梅花(云南大学中文系博士研究生、泰国合艾大学教师);

赵秘(云南大学泰国研究中心)

刘月(云南大学泰国研究中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