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处在十字路口的东盟大国

0

“泰国有一位备受尊崇的国王。与此同时,这个国家是亚洲发展最兴旺繁荣的经济体之一。对于西方游客来说,它具有巨大吸引力。泰国大部分的历史是由和平书写的。从很多方面看,这是非常成功的国家。”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曾用短短几句话,对泰国进行了简短概括。当然,真实情况不仅限于此。“微笑的国度”,泰国人的温和友善常常被称道;中立平衡,泰国的外交政策多年来被认为充满智慧。然而,如今的泰国在外界看来正处于重要的历史十字路口——13日,该国国王拉玛九世普密蓬·阿杜德去世。他的离开,让泰国及国际社会为失去一位重要人物陷入悲痛,同时也让国际舆论渐渐想起,看上去“平和”的泰国是当今世界政权交替最频繁的国家之一,而普密蓬曾是政局稳定的重要力量。现在,国王的权力将交给继任者。媒体不禁纷纷发问,泰国的走向会是什么样?

普通人眼里的旅游胜地

  国际社会中的地区大国

在位70年的普密蓬国王去世,泰国陷入悲伤。这些天,人们身着黑衣在街头来来往往,各个媒体网站换成黑白页面,停播了广告的地铁站格外安静。

“我们都很难过。”26岁的曼谷青年罗吉财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不过大家彼此扶持。在大皇宫附近,许多人向大家免费提供食物和水,也有摩托车无偿接送人们前去哀悼国王。”

现在的泰国庄严、肃穆,或许与平时充满欢乐气氛的“微笑国度”有些不一样,但人们的友善温和、热情好客不会改变。而泰国人的这个特性在很大程度上塑造着泰国的整体形象,也成为长期吸引大批游客的重要原因。

泰国《曼谷邮报》援引相关统计说,去年,该国吸引了3000万游客。其中,中国人达到创纪录的793万,今年预计能达到1000万左右。

不仅是中国人,西方游客也十分青睐泰国。“阳光海滩、佛教、派对、美食”,这是德国人眼中的泰国。家住德国斯图加特的工程师克劳斯和妻子斯维亚,每年都会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到泰国度假。他们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泰国的度假区非常安全,物价不高,有游客想要的一切。克劳斯特别提到,“泰国人总是带着微笑,非常友好”。

记者的泰国朋友文丽在华欣府一家教育电视台工作,她说,“这里快乐、平安,人们很有安全感,也非常喜欢帮助别人。泰国人的性格很温柔。”

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研究员葛红亮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泰国人这样的形象与其宗教有很大关系。该国9成国民笃信佛教,而且是小乘佛教。小乘佛教强调渡己,希望通过追求向善实现自我。此外,泰国佛教徒很虔诚,对自己要求很高。葛红亮还提到,泰国人对国王普密蓬非常崇敬,国王爱民亲民的形象深入人心,这对泰国国民性的塑造也有很大作用。

《曼谷邮报》将泰国称为仅次于印尼的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泰国不仅是普通人眼中的旅游胜地,更是一个活跃在国际外交舞台上的重要地区国家。

泰国位于中南半岛中部,西部与缅甸接壤,东北方向是老挝,东南部是柬埔寨,其南边狭长的半岛与马来西亚相连。与此同时,泰国既靠着印度洋,也与太平洋相连。

泰国国家发展管理研究院学者李仁良博士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国是中西方文化的交汇点。从古至今,我们与周边国家有频繁的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中国的儒家思想、印度的佛教文化和西方的现代理念都对泰国产生深刻影响。因此,泰国形成开放、宽容和多元的特点,但同时,也保持本国的传统文化和民族性格。”

20161014174321

充满外交智慧的“风中之竹”

“兼容并蓄,并且又很好地继承发扬传统,这种精神贯穿泰国发展的始终,自然也反映在外交上。”李仁良总结说,泰国虽然是个小国,但在外交方面很有技巧,在国际舞台上树立良好的形象。

“风中之竹”,这句俗语常被用来形容泰国的外交特点,意思是在大国博弈间灵活摇曳,却又像竹子一样扎根于土地,不放弃自身的核心利益。

“泰国与每个国家打交道都不抱敌对心态,一向走中间道路。”李仁良介绍说,这样的中立政策从泰国拉玛五世国王朱拉隆功(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期的泰国国王)开始发展成型。

朱拉隆功在位时,泰国周边地区均已沦为英法殖民地。当时,他主动出击积极斡旋,成功让泰国成为“缓冲国”。泰国因而成为东南亚地区唯一未被殖民的国家。

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泰国的外交手段十分亮眼。一战初期,泰国是中立国,后期观望形势加入协约阵营,在战后获得了丰厚回报。二战时期,泰国与日本结盟,战后的泰国利用灵活的外交手段解决了与同盟国的关系。1945年9月,泰国政府派出代表团与同盟国签订合约,结束相互间的战争状况,次年年初,美英等许多国家承认了泰国政府并与其建立外交关系。战后,泰国成为美国在东南亚的主要军事盟国。

葛红亮说,现在,泰国与美国、日本、中国等国的关系都不错。

说到泰国目前的国际影响力,罗吉财对记者说:“我认为,在世界范围内泰国的影响力不大,毕竟我们在贸易和劳动力方面没有优势。”但他强调:“在东盟舞台上,泰国是‘核心玩家’,因为位置在本地区中心。”

泰国是东盟最早的发起国之一。1961年,泰国和当时的马来亚(现马来西亚)、菲律宾成立了东南亚联盟。1967年,泰国、印尼、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发表《曼谷宣言》,正式宣告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两次会议地点都在泰国首都曼谷。

“泰国位置地处东盟中心,从这里可以方便到达东南亚各个国家和地区。”李仁良表示,泰国的人均收入不如新加坡等国,但地理位置、人口、资源等方面有优势。

根据“牛津商业组织”网站的报告称,2015年,泰国人口6800万,在东盟国家中排在印尼、越南等国之后。其经济发展在东盟十国里排名较靠前。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报告,2014-2015年,东盟国家里,泰国的竞争力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之后。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称,泰国是“中等收入”国家。

李仁良认为,泰国在东盟里扮演“领头羊”的角色。该国支持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计划,在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过程中也主动发挥作用。放眼国际,担任2016年77国集团主席国的泰国,其总理巴育参加了今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ahr0cdovl3blms5pc2fub29rlmnvbs9ucy8wl3vklzqxni8ymdg0mzm4l2rmzwrnlmpwzw

面临的挑战,政治还是经济?

然而,泰国的形象也不全是正面。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泰专家都提到,泰国经常发生军事政变,给世界留下“政局不稳”的印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统计说,从1932年君主专制转变为君主立宪制以来,泰国共发生19次政变,其中12次成功。最近一次在2014年,由现总理巴育领导的军方推翻了当时的民选政府。

现在,作为国家团结和稳定象征的普密蓬国王去世,西方媒体担忧,政权频繁更迭的泰国未来充满着不确定性,尤其是在明年要举行大选的情况下。

美国《福布斯》杂志援引瑞信集团的研究简报概括说,泰国国王的去世或将产生以下长期影响:资本市场趋冷,投资者避险意识将占上风;消费意识走低;商家情绪不振,但与出口有关的企业或几乎不受影响,去年泰国70%的GDP来自出口;王室与政府关系存在不确定性,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副教授司提南·庞苏迪拉克认为,双方或许应该找到合作的新途径。不过该简报认为,泰王去世不会改变泰国的日常运转,从以往的骚乱经历能看出,泰国的经济政策和投资规定往往保持稳定,泰国央行等政府部门都保持独立运转。

“东南亚开始进入更危险的时代”,美国石英财经网的观点更加耸动。文章认为,普密蓬的离开不仅影响泰国,还可能在整个地区“催生不稳定局势,并侵蚀该地区与西方的长期同盟关系”。石英财经网称,军政府下的泰国正向中国靠拢,其他国家已传递出类似信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正公开挑战美国,柬埔寨一直张开双臂欢迎中国资金。

外媒还十分关心泰国君主制的未来。《华盛顿邮报》称,如果继任者表现不佳,可能会在泰国引发反君主制情绪,拥护泰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里,有人已开始持共和主义理念。

《华盛顿邮报》推断说,如果继任者选择维持与军方的同盟并拒绝与民选政府合作,那么他的统治就将遭受挑战并有可能难以为继。如果他决定将王室机构严格置于宪法框架内,那么王室成为一种切实可行机构的前景就将变得一片光明。

李仁良认为,“政治对民间的影响其实不太大”。他说,泰国民间是强有力的,企业理念超前,银行等机构很多也都是私有的。

相应的,李仁良表示经济是泰国今后面临的主要挑战,“国家正在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当前,泰国的劳动成本、资源成本和土地成本都在上涨,但周边国家的劳动成本较低,并采取了开放政策吸引外资。所以泰国目前有种危机感,依靠加工出口来刺激经济增长不再可行,需要调整经济结构,注重创新。”他担心地表示,经济改革并不容易,泰国的人力资源和人才培养比较薄弱。

经济曾高速增长的泰国如今十分疲软。世界银行报告显示,1986年至1996年,其年均GDP增速达到7.5%,被称为“亚洲四小虎”之一;在亚洲金融风暴后的六七年间降至5%;2014年和2015年只有不到2%。世界银行预计,未来两年里,泰国的经济增速约3%。缓慢复苏的泰国将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有所提升,然而,它仍将面临出口产品需求疲软、消费者债务水平持续升高等问题。

 

来源:环球时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