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攀孔子学院举办九校联合汉语网络词汇大赛

0

【本报讯】(胡玥)10月22日,由素攀孔子学院精心策划的“汉语网络词汇大赛”在川登喜大学曼谷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川登喜大学、清莱皇家大学、泰国艺术大学、大城皇家大学等泰国北、东、中部的9所高校的18支代表队参与了本次比赛的角逐,现场高潮迭起,赛况异常激烈。

一大早,庄甲盛皇家大学的四名选手就早早在比赛场外等候,他们比预计比赛时间提早了两小时到场,手里还拿着汉语网络词汇表认真地复习着。据曼谷路途较远的兰拍帕尼皇家大学一行凌晨5点出发驱车4个小时赶到曼谷,远在北部的清莱皇家大学更是提早一天乘飞机前来参赛。随着代表队的陆续抵达,休息大厅中的汉语讨论声、交流声此起彼伏,气氛开始紧张起来。

%e8%b5%9b%e5%9c%ba%e5%85%a8%e6%99%af

比赛在10点30分准时开始,18支代表队首先进入选择、判断、简答三项必答题作答环节,以组为单位合作进行答题。“蓝瘦香菇”、“颜值”等时下中国网络上最流行的词汇在大屏幕上相继出现,主持在一旁同步读题,读毕立即开始计时。每组的作答时间只有十秒,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答题纸上写下答案,时间到由专人立即回收答案,马上公布结果。由于比赛全程有工作人员当众实时统分,统分表就在大屏幕右侧,因此每组选手能随时看到自己每一题的作答情况。随着每一题答案的公布,场内喝彩与懊恼声迭起,每组分数起起伏伏,带队老师连同观赛者也被这种紧张的氛围所感染,纷纷为学生们加油鼓劲。

%e5%bf%85%e7%ad%94%e9%a2%98%e7%8e%b0%e5%9c%ba

随后的选答题环节更加精彩。每组选手可以选择派代表上台抽签、读题,台下的队友据此作答,答对记一分答错扣一分;也可以选择放弃,不加分也不减分。此题对台上选手的汉字认读能力都是一种考验,令人惊喜的是,大部分组都选择接受这次挑战,上台勇敢的展现自我。当来自川登喜大学的学生在题目中读到“候塞雪”的时候,台下的人全都一脸茫然,当大屏幕上公布原题“猴赛雷”,台下不禁乐成一片,队友直呼“醉了”。一些运气好的队伍抽到诸如“‘世界这么大’的下一句是什么?”这类许多组“了然于心”的题,引来各组的羡慕声,而抽到像“形容友谊经不起考验随时会被颠覆”这类题的队伍则获得了大家的同情,因为他们也是“一头雾水”。

经过激烈的比拼,比赛的一二三等奖最终由清莱皇家大学、庄甲盛皇家大学、泰国艺术大学和兰拍帕尼皇家大学的6支代表队获得。来自9所高校选手们的“给力”表现让人惊喜,从比赛前的备赛到正式比赛,选手们一路上乐在其中,比赛价值得到了各所学校带队老师的充分肯定。

%e5%b7%a5%e4%bd%9c%e4%ba%ba%e5%91%98%e7%bb%9f%e5%88%86

%e9%99%a2%e9%95%bf%e4%b8%ba%e7%ac%ac%e4%b8%80%e5%90%8d%e9%a2%81%e5%8f%91%e8%8e%b7%e5%a5%96%e8%af%81%e4%b9%a6

%e8%8e%b7%e5%a5%96%e9%80%89%e6%89%8b%e5%90%88%e5%bd%b1_1

%e5%85%a8%e5%91%98%e5%90%88%e5%bd%b1_1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