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等农产品价格持续走低正考验政府定价机制

0

泰国中华网10月31日讯    近期泰国国内稻米和玉米价格持续走低, 政府定价机制在市场经济中作用正面临考验。目前干玉米粒市场采购价已经跌至每公斤6泰铢,这和政府每公斤8泰铢的收购指导价相差了2泰铢。

据泰国中华网整理自泰国商业部消息称,目前国内饲料玉米正面临价格持续走低的影响,最新收到的每公斤报价仅为3-3.5泰铢,其中干玉米粒为每公斤6泰铢。而政府设定的收购指导价为每公斤8泰铢。

国内饲料玉米价格持续走低收到一下因素影响,一方面是国内外价格出现反差,国外进口比国内采购更便宜,另一方面是饲料加工企业停止收购国内玉米转而从国外进口价格更低的玉米和小麦。因为从周边国家进口玉米既不用缴纳进口税又没有进口限制,更重要的价格比国内更实惠。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预计今年泰国小麦进口量将达到500万吨,去年同期的进口量仅有346万吨。而饲料玉米进口方面,截至目前已经进口了40万吨,预计全年额度将超过该数字。

另悉政府之前对于小麦和大米进口仅采取通报进口量、价格以及存放地点的监管要求,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产品大量进口正影响国内玉米和小麦价格。不管怎样,政府正和有关单位寻求解决的途径和办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